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综合公告 > 正文

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0部门关于加强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 日期:2022/11/30 16:02:47 人气:104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0部门关于加强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皖退役军人发[2021]27号)、《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宣退役军人[2022]59号),进一步做好优待工作,努力让优抚对象受到全社会尊重和关爱,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及二十大会议精神,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新要求,顺应广大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国家和社会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秉承体现尊崇、体现激励的政策导向,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建立健全优待政策体系,推动全市各部门履职尽责,强化协作,统筹资源,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在全市营造爱国拥军、尊重优抚对象浓厚社会氛围,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现役与退役相衔接、优待与贡献相匹配、城镇与农村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统筹、普惠与优待相叠加、关爱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我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工作体系和优待目录清单。

三、优待范围

适用对象范围是我市行政区域内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包括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以及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下简称“三属”),统称为优抚对象。

重点优抚对象特指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包括残疾军人、“三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军人、参试退役军人、烈士老年子女、年满 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

现役军人家属指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军人自幼曾依靠其抚养长大现在又必须依靠军人生活的其他亲属。遗属具体指当事人的直系亲属,不包括旁系亲属,同时在直系亲属中也不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孙子女、外孙子女等与当事人隔代亲属。

院士和专业技术三级以上,以及相当职级现役干部转改的文职人员,按照本实施意见有关现役军人的优待规定执行;其他文职人员参照现役军人享受本实施意见有关优待政策。

四、优待内容

(一)强化精神褒扬和荣誉激励。建立健全优抚对象荣誉体系,强化精神褒扬和荣誉激励。为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发春节慰问信;春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三属”座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入伍、退役军人举行迎送仪式;邀请优秀优抚对象代表参加国家和地方重要庆典和纪念活动;组织编撰功勋人物名录。对个人立功、获得荣誉称号或勋章的现役军人,由当地人民政府给其家庭送喜报并进行奖励;优先聘请优秀优抚对象担任编外辅导员、讲解员等,发挥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优势作用。

(二)加强典型宣传和教育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学习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倡导利用大型集会、赛事播报,交通站点和商业、文化聚集场所的广播视频等载体和形式,宣传优抚对象中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不断扩大荣誉优待的范围和影响;推进功勋军人入展当地展馆、“荣誉墙”或“光荣榜”等;推动以优秀军人为原型的文学艺术创作;组织优秀优抚对象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举办事迹报告会、故事分享会,引导全社会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三)提高生活保障标准。落实适当向贡献大的优抚对象倾斜的抚恤优待待遇机制,在此基础上保障优抚对象生活标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完善并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帮扶救助等政策制度,根据中央、省要求,适时调整抚恤补助标准;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在物价上涨达到启动条件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因生活发生重大变故遇到突发性、临时性特殊困难的优抚对象,在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后仍有困难的,按照规定给予必要的帮扶援助;逐步完善现役军人配偶随军就业创业政策,以及随军未就业期间基本生活补贴等制度;保障残疾军人、困难优抚对象和老年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符合条件的残疾军人享受残疾人应有的政策待遇,对优惠项目予以补贴;建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激励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奉献国防。

(四)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光荣院对鳏寡孤独优抚对象实行集中供养,部分优抚对象实施短期疗养;对老年且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无赡养、扶养能力的抚恤优待对象,以及符合条件的荣获个人平时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现役军人及其父母提供优惠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优先给予高龄补贴和护理补贴;鼓励养老机构优先接收优抚对象,在公办养老机构设置光荣间,为优抚对象提供适度优惠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优抚对象优先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为老年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五)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按照保证质量、方便就医的原则,明确本地区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设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挂号窗口,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优先服务;对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抚医疗补助制度和医疗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地方医疗机构优先为伤病残、老龄优抚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抚(合作)医院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体检优惠服务,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和优先安排就诊、检查、住院等,组织医疗队开展医疗巡诊服务。

(六)逐步改善住房条件。适应国家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发展要求,逐步完善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改善优抚对象基本住房条件。现役军人、参战退役军人购买商品住房享受优待;居住农村(含集镇)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住房困难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帮助解决;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在公租房保障中优先予以解决。对居住农村的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国家或地方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项目范围。

(七)扎实做好教育优待。认真落实国家、省和本市现有政策,不断丰富优待内容。本市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向符合条件优抚对象子女倾斜。符合条件优抚对象子女报名就读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按照免试就近原则优先安排。现役军人因工作调动,其未成年子女随调转学(园)的,由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予以妥善安排。对在校(含继续教育)优抚对象,特别是未成年优抚对象,各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要继续加强在其学习、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关心和帮助。符合条件优抚对象子女在中考时,按规定予以降分或优先录取;高考时,按规定予以加分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退役军人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实施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调整专业、攻读研究生等优待政策,加大教育支持力度,通过单列计划、单独招生以及学费和助学金资助等措施,为退役军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更多机会,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竞争力。

(八)拓展文化交通优惠。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风景名胜区、A级旅游景区,对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三属”、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按规定提供减免门票等优待;对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团队有 10 人(含)以上现役军人和参战退役军人的,提供免费讲解。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乘坐境内交通工具时,享受优先服务,随同家属可一同享受;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鼓励各地将参战退役军人、“三属”纳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范围;残疾军人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道路班线客车和民航班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 50%的优惠;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享受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主终端减免50%的优待;鼓励影(剧)院、文化活动机构、商业性演出为优抚对象提供减免入场票价等优惠服务。

(九)扩大就业创业渠道。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现役军人随军家属需对口调动至军人所在部队驻地的,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对退役军人创业的,按规定给予扶持和优惠;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招聘人员时,对退役军人报考资格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招聘;从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推选进入村和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引导村民依法推选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民小组长;开发退役士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予以帮扶。

(十)发挥社会广泛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优待工作,不断创新社会优待方式和内容。引导银行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优先服务制度,设置优先服务标识标牌;倡导志愿者参与面向优抚对象的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机构依法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鼓励影(剧)院在放映(演出)前义务播放爱国拥军公益广告或宣传短视频,鼓励为优抚对象提供减免入场票价等优惠服务;餐馆、酒店等餐饮行业提供进店消费服务优待;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保险服务;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给予套餐资费优惠。

(十一)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制度。坚持待遇与贡献相匹配原则,构建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引导全社会弘扬参战退役军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广泛树立优待参战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培树我市参战退役军人的优秀典型,宣传其光辉事迹;每年“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对参战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参战退役军人参加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招聘,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招聘。参试退役军人参照本实施意见有关参战退役军人的规定执行。

没有列入本实施意见优待内容和优待目录清单的优待政策,继续执行。

五、责任分工

各部门对照优待目录清单,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优待内容,应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并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稳妥解决。为确保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内容的落地落实落细,各部门要做好相关政策、制度和规定等的制定、修改和对接工作,落实措施和操作流程务求简捷、便民、实效,形成贯彻落实我市优待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抚对象的优待工作事关军队建设和国防大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军地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优待工作大格局。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抓好优待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各地要列支相关经费,对优惠项目予以补贴。建立联络员制度,各责任单位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优待工作的联系、信息报送等,每年5月底、11月初报送优待政策落实情况,联络员信息请于11月底前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反映的优待政策未落实问题、疑难问题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敦促有关部门会商解决。

(二)健全管理机制。国家建立优待证制度,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作为享受相应优待的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残疾军人证,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军队文职人员分别凭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退休士官证,现役军人凭军(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学员证等有效证件享受相应优待,现役军人家属凭部队制发的相关证件享受相应优待。强化信息化支撑,着力推进“互联网+”在优待工作的应用,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事时间,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为优抚对象提供高质量的优待服务。

(三)完善奖惩措施。建立健全奖惩结合、公平规范、能进能出的优待动态管理机制,激励优抚对象发扬传统、珍惜荣誉、保持良好形象。对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优抚对象,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依法被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影响恶劣的,违反《信访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挑头集访、闹访被劝阻、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现役军人被除名、开除军籍的,取消其享受优待资格,已颁发优待证的由所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收回。

(四)注重教育引导。深入宣传新时代国家和省、市优待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优抚对象充分认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准确领会优待工作的原则、内容和要求,合理确立政策预期,依法按政策享受优待。大力宣扬优秀优抚对象先进事迹,引导退役军人保持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加强爱国拥军和国防教育,动员社会各界自觉拥军优属,营造爱国拥军、心系国防浓厚氛围,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五)强化跟踪问效。各地各部门的优待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作为双拥模范城(县)、双拥合格单位、文明单位考评和社会信用评级的重要条件。军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服务优抚对象、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根据本优待目录清单内容,编制本部门本单位详细的优待项目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和惩戒激励措施,严格跟踪问效和通报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宣传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对消极推诿、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

附件:广德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

广德市委组织部 广德市委宣传部

广德市直机关工委  广德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德市教体局                广德市民政局

广德市司法局                广德市财政局

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            广德市农业农村局

广德市商务局             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

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德市国资委          

广德市铁路建管中心            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广德市医疗保障局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广德市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德市委员会      广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广德市税务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德市支行

银保监分局广德监管组             广德市人武部政工科

    2022年1122

广德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xls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97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