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竹乡画廊“快进慢游”

作者:罗鑫 秦雯 来源:安徽日报 日期:2023/2/7 18:22:01 人气:26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作为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广德市推进“竹乡画廊”风景道建设——

竹乡画廊“快进慢游”


“锁三吴,襟两浙。”广德市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素有“三省通衢”之美誉。黄山和天目山余脉在此交汇,近百万亩竹海延绵起伏,森林覆盖率近60%,广德市更享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名。

“东汭波吞岸,西桐水见沙。祠山千古盛,州宅四时嘉。”近年来,广德市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目标,打造“快进慢游”网络体系,强化部门协调、促进要素优化、推动资源整合,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完善设施,夯实旅游基础

春节期间,笔者行驶在“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示范段卢泾路上,一路卢湖作伴、青山相随,但见道路平坦开阔、田园风光旖旎,好似听闻一曲牧歌。

依托现有公路网,广德市推出了“笄山竹海—卢湖山水—甘溪长寿谷—动感东亭”等竹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集旅游观光、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规划旅游风景道为“12220”布局,即1条主环线、22条支线、20条慢行线路、主线199公里、支线386公里。

“竹乡画廊”沿线重要节点——东亭乡颂祥村,村庄错落有致,村居掩映在茂林修竹间,安静祥和又生机盎然。以“复兴号”高速列车为模型打造的青创电商直播基地,与穿村而过的高铁列车相呼应,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依托公路网串联全域旅游资源点,以路为线、串珠成链,‘竹乡画廊’让沿线禀赋资源更增活力、更具魅力。”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孝武告诉笔者,2022年广德市已完成“竹乡画廊”主线支线40公里提质改造及东亭至卢村30公里示范段建设。

市域城乡公交体系全面建成;完善国省干线、城区道路、景区沿线旅游标识标牌150余块;推进城乡“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免费开放……近年来,广德市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我市通过智慧旅游平台,能够为游客提供景区预约、电子地图、客流监测等智慧旅游服务。”在长三角旅游集散中心大厅内,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副科长马芮一边演示、一边介绍,一张电子地图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广德市的旅游景点和旅游路线一目了然。

政策保障,规划发展格局

2月1日,暖阳高照,广德市卢村乡牛山景区里游客熙熙攘攘,“彩虹滑道”“玻璃栈道”等游乐项目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从2021年7月开始试营业,节假日高峰期时,一天游客能有3000余人。”景区总经理张光清说,游客多自然是好事,但景区也面临巨大接待压力。试营业初期,景区上山入口道路狭窄、错车困难。同时,牛山地势较高,山顶没有网络信号,景区无法完成门票扫码验证等工作。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存在安全隐患,更直接制约了景区的发展。”卢村乡乡长刘社林告诉笔者,该乡积极对接项目资金,将景区入口道路拓宽升级,原本宽4米的水泥路升级改造成宽6.5米的沥青路;多次对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司,安排专人对景区线路进行改迁,对山上重点点位采用无线网络覆盖的方法加强网络信号,实现景区网络信号全覆盖。同时,卢村乡帮助牛山景区申报3A级景区,解决招工难等问题,进一步保障景区运营和发展。

近年来,广德市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编制完成《广德市全域旅游规划》,对全市旅游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每年安排1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和10%的全市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旅游业发展。出台《广德市休闲旅游项目投资评估预审暂行办法》,2017年以来,累计预审了70余个旅游项目,助力旅游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全市创新金融产品,先后推出农商行“竹乡农家贷”“茶农贷”,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开放性金融融资政策。

新杭镇金鸡笼村村民杨广燕通过租用村集体房屋的方式,建设“九斗川云居民宿”,但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在民宿基建和装修过程中,人工成本不断增高,我们资金出现了短缺。”杨广燕说,“多亏了广德农商银行主动上门对接,最终提供180万元信贷支持,民宿才顺利开业。”

要素融合,打造全域品牌

阖家团圆贺大年,不少人选择在外举办家庭宴会。1月23日,大年初二开张后,木子山庄每天宾客往来络绎不绝,人气就像后厨的灶火一样旺。“每天要准备五六十桌宴席,日营业额最高可达5万元。”厨师长李前程一边备菜、一边介绍,他曾获得“山水竹乡·品味广德”炖锅美食大赛个人组金奖。

腊肉经过腌制后,色泽鲜亮,与切片的冬笋放入锅中,嫩白与暗红“对话”。炭火煨炖至咸香,隔着老远,都能闻到诱人的香味。“这道笄山贡笋锅主要食材是腊肉和笄山冬笋,食材考究,是本地的招牌炖锅,许多客人都会点。”李前程说。

桐花鱼、横山雉、笄山笋、誓节沙河鳖,这是老一辈广德人口耳相传的“广德四绝”。美食荟萃迎客来,广德市成功打响了“中国炖锅美食地标城市”品牌。2022年,“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系列活动之“山水竹乡·品味广德”炖锅美食大赛举办,评选出“广德十大炖锅”等美食,并发布“广德特色美食旅游路线”。广德美食,正在长三角地区快速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广德市坚持走运动休闲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道路,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当地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广德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十一届广德茶文化节,成为长三角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节庆赛事活动。2022年底,广德市成功举办长三角“一地六县”康养游推介大会暨文旅联盟会议,现场签订“一地六县”《广德宣言》,正式发布长三角“一地六县”康养游优惠政策。

“修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2022年,广德市成为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以‘竹乡画廊’风景道建设为抓手,打造‘快进慢游’网络体系,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要素保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远祥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4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