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王立军式“影帝”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乔志峰 来源:红网 日期:2016/5/3 16:21:32 人气:25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官场“影帝”:王立军号称法医专家,手握百项专利。与所谓能吏相比,另一种人更为可怕,他们熟悉作秀之道,善于将自己包装成形象无比正面的人民公仆。英勇威猛的“打黑斗士”王立军正是如此,他号称法医专家,身兼真真假假多个硕士博士EMBA学位,手握一百多项专利。他不懂英语,不会上网,即使是网络上的新闻也必须打印成纸质件。从辽宁到重庆,王立军热衷于接受采访,公开曝光,利用一切机会打造个人形象,他出事后,有媒体将他的做派戏称为“化妆师”。(5月1日《北京日报》)
  
  官场“影帝”多,个个演技高。有的表面上艰苦朴素,背地里奢侈享受,屁股底下坐栋楼、一顿能吃一头牛;有的主席台上大讲反腐倡廉,背地里却“闷声发大财”“勤捞致富”,搞工程、调干部忙得不亦乐乎。与上述人们司空见惯的“演员”相比,王立军式“影帝”的演技无疑就高超多了,技术含量也高多了——什么专家学者博士的头衔,什么一百多项专利,什么媒体曝光树立光辉形象……不由得好奇:如果王立军们不是进入仕途“为人民服务”,而是投身演艺圈,是不是奥斯卡奖之类的奖项就没其他人啥事儿了?
  
  可是,演技再高,也不过是表演而已,也终究会有“玩现”的那一天。王立军不是进去了吗?下一步,不知道谁还会进去。今日闹得欢,早晚拉清单。不过,虽然“多行不义必自毙”乃是朴素真理,可我们难道一定要等到某些“影帝”多行不义之后再让他们自毙吗?能不能在他们刚开始表演、刚开始干坏事的时候,就让其尝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滋味儿,进而避免在泥沼中愈陷愈深?甚至,可不可以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将那些丑陋的念头扼杀在萌芽状态,让某些人不能干坏事、不敢干坏事,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告别欺上瞒下的“表演人生”?
  
  解决问题,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那么,王立军式“影帝”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他们本人可能存在一些道德或品质方面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手中权力的不断增大而被放大,最终膨胀了自我。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监督制约体系乃至整个社会的运行机制出了问题。王立军们为何放着好端端的“人民公仆”不做,非要做“影帝”?无非还是做“影帝”有利可图,他们在仕途上顺风顺水、不断“进步”的事实,也都证实了这一点。谁提拔的他们?说好的干部选拔机制呢?说好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呢?而获得上百专利、多个硕士博士EMBA学位如此轻易,是否更是暴露出“权力通吃”的现象还很严重?
  
  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森,早已成为坊间对某些“影帝”官员和官场生态的生动诠释。有多少官员跟王立军们一样,至今仍在卖力表演、裸奔在通往“影帝”的道路上,我们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只有将权力运行真正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只有公开透明的法治阳光,才能照亮那些被刻意隐藏的暗角,让一切丑陋行为和“影帝”们的表演无所遁形。
  
  文/乔志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1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