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5角份子钱只是一粒“种子”

作者:张立 来源:红网 日期:2016/5/3 16:37:13 人气:125  加入收藏  标签:

 

  不管谁家办喜事,邻里乡亲都只随礼5角钱。这种事情发生在当今,你相信吗?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一个普通的村庄——南太合村。更为“稀奇”的是,这个规矩已在这个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坚守了30多年。在不少地方“人情债”负担严重的当下,这一风俗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村庄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结婚份子钱,已经被称为“红色炸弹”,其“红色负担”有多重可见一斑。然而,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南太合村,却以“让人寒酸”的5角钱份子钱,书写了一段历久弥新的礼钱延续史。这段历史,应该成为一面镜子,也应该成为一粒种子,播撒在渴望“礼轻情意重”的大地上。
  
  毋庸置疑,绝多数人都希望结婚等红白喜事随礼钱能够降下来,毕竟不少人已经因为礼钱而倍感经济压力,更何况礼钱的发展趋势“水涨船高”。当人们为眼前的礼钱而担忧时,其实更担忧的是未来某一时段继续看涨的礼钱数量。
  
  然而,当每一个人都在渴望着礼钱不要太高时,为什么礼钱反而只升不降,甚或不能够长期维持一个“价位”?这一点,恐怕与人们的攀比旧习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有人把礼钱抬高,其他人就不好意思“甘拜下风”,为了面子,也就“随行就市”了。
  
  南太合村之所以能够把5角钱礼钱坚持下来,显然与当地的小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5角钱礼钱,于设立之时,或许并不算“寒碜”,但能够30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则是对礼钱功用有了完全彻底的理解,由此自觉坚持下来。
  
  5角钱礼钱,只是“礼轻情意重”的一个载体,或者更像是一粒种子。礼轻情意重的典故早已有之,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早已有之。5角钱礼钱,显然是对“礼轻情意重”的生动实践,是对礼的内涵有了深刻理解之后,5角钱礼钱才能够长期维持下来。然而,光有种子,是难以让“种子”发芽生根的,还是需要土壤提供一个生长环境,而这显然需要公众有较大比例上的主观认同才行。
  
  然而,与5角钱礼钱恰恰相反的是,黄金嫁衣,百万婚礼,则代表了不同的婚姻价值取向。不管是贫穷家庭,还是富裕家庭,都希望在婚礼上“富贵”一把,一家如此,家家如此,长此下来,积非成是,也就多了一些“悔过自新”的困难。
  
  因此,要让“种子”能够长出成果,除了这个魅力十足的礼钱限额,更重要的是深刻培植这粒种子所需要的土壤。这份土壤的形成和强化,显然需要一个牵头组织,需要强有力的号召。这个任务,显然不应该仅仅由一个村庄来完成,而需要千千万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推动,以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民风的改良。当越来越多的人认同5角钱礼钱时,奢华婚礼、大操大办才能销声匿迹。
  
  文/张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13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