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卢湖美

作者:张海涛 来源:原创 日期:2016/5/23 15:51:16 人气:392  加入收藏  标签:


卢湖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的,出县城往南,不过十余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想去吗?跟我一道。

车行卢村乡街道,继续向南里许,就到了卢湖脚下。这里有两条柏油路,一条通往同溪,连接浙江安吉;一条通往桃花山、四合灵山风景区。

站在这里,卢湖堤坝背面的灰白的六角水泥砖砌就的护坡,只是羞涩地露出不大的一块,但背着阳光也能让你感受到近百米高的堤坝的恢宏气势。往西与柏油路平行的卢湖西侧排洪渠南面,两排礼宾似的水杉掩蔽着一条连接卢湖园林管理处的路,也是柏油路。我们沿着这条路往里走,不多久,一方逾万平米的净池,就在眼前铺开了,仿佛卢湖身边的孩子,正在母亲脚下嬉戏玩耍。奇巧的是堤坝下方大片林影倒映在水中,恰在池中一座观鱼亭旁,没有再往前去,水阳处波光粼粼,有些刺你的眼,水阴的地方只有些微的波浪,轻轻地荡漾。阴阳聚散,天然成趣。观鱼亭有曲廊相连,可垂钓、可赏玩。往里看,一座坐西朝东的朱红翘檐,时隐时现在蓬密的树竹间,在它的顶上,与天相接处,又见堤坝如线。

经过园林管理处,就已是上山的路,身边合抱的古木,满是的,青青绿绿,奇形怪状的,想象不出它们像什么。那亭亭如盖、树树相连的架势,似乎要引你到它更深远幽阔的地方,倾听它们的故事,如果不是散养的几只山鸡在呱呱地寻食,你根本不知道这僻静的林荫里,还藏着山里人家。

半腰处,一条人工凿就的碎石路,在杂树丛中捉迷藏似的明灭着,你往前,它就露出短短的一截,你停下来的时候,它就躲藏在不远的林丛里,偷窥你;你回过头来的时候,它又不知道躲到哪里玩去了。这样,是有些恼人的,为什么不能敞开让我一览无余,偏要费劲地找呢?我这样绕着想着,上了小灵山的响铃亭。

山高我为峰,豁然开朗。眼前不再是古木林莽,而是远远近近、高高低低连绵的群山和洋洋洒洒的湖水。你看,在群山的西侧,卢桃公路在深翠墨绿的山里,断断续续,犹如巨蟒游弋在山间,又如飘逸的玉带系于山腰。卢湖随着卢桃公路的绵延,在远处朦胧里慢慢地拉开帷幕,先是一线,在山里蜿蜒,接着山为之让道,敞开一个大口子,湖水乘机挣脱山的怀抱,仿佛关在笼里的大鹏,回归了自然,迅速地张开了翅膀,把两岸连着的峰峦赶得老远老远,并把一座座高耸的山峰静静地收入她的怀里,宛如电影里渐渐放大的特写。至小灵山下,已是成群的大片水域,但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可就在这时,南岸的画屏山(当地称挎皮山),犹如起哄看热闹的孩子,妒忌得硬生生插入湖心,骄傲地立在水里,挡住了湖水张扬的脚步。湖面在它的脚下不能不折转一个大大的弯子。而脚下的小灵山,似乎看出了画屏山的心思,也立即伸进湖里,与画屏山遥遥相望,湖面顿时窄了许多,宛如两个执勤的哨兵,负责任地站在渡口,检查过往的船只和行人。严格检查后,又继续向东,越过小灵山与画屏山的葫芦颈,立时铆足了劲,迫不及待地四面散开,须臾,几千亩水域竟毫无保留地舒展开来,浩浩荡荡。

坐在响铃亭里,吹着冬日的来风,尽赏这逗趣的一幕,心里装满了自然造化无限的情趣。卢湖宛如一个巨大的葫芦,镶嵌在群山叠嶂中。山山相绕,峰峰如在水里;水水相依,滴滴嵌进山中。望着东面是水,叠浪缤纷,银光闪烁;西面是水,细波微浪,深蓝幽暗;前面是水,排浪连连,前后推涌。你推我搡的层层碧波里,几只野鸭踏波戏浪,自在起伏。我,醉了,醉在卢湖旖旎的风光里。

这巨大的葫芦究竟是哪位得道高仙在行游四方时,有心放在这里,抑或不小心遗落在这里呢?自明朝时候就在这里终日垂钓的广德名宿濮阳模,你探究过他的来历吗?环山碑廊上的诗词作者们,你们在赞美卢湖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这葫芦的千年谜底呢?我这样想着,透过林梢,高大的千米湖堤已经展现在我的眼前,激动得我快步穿过密密的林荫,跨过坝门,来到堤坝。转过一弯,宽敞笔直的湖堤立即让我想到了“气魄雄伟”。整个湖坝仿佛凌空在东西两山的山坳里,大山留下的豁口被结结实实地连接起来,成为浑然的一体。近百米高,整齐铺排在两边的灰白的水泥方砖护坡,累累迭起,层层衬着堤坝的威仪。我知道了,一定是水神张渤有意留下的,并非丢失在这里。水神张渤为了造福世代的百姓,当年,他多次欲引水经圣渎至无量溪,疏通南漪湖而达长江,却因为耗资巨大的原因,无法完成,遗憾地留下这葫芦离去。据说在画屏山上,后人为了纪念他为治水作出的努力,建造了张渤治水纪念亭,至今还能依稀地寻到它的遗迹。

眼前,浩荡的卢湖,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工兴建,集全县人力、物力历时十余年建成的。总库容7150万立方米,水能发电1984年就已并入华东电网,正常年发电量达510万度,现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这是张渤的后裔们在他的启发下,循着他的踪迹,克服万难,了却了他多年的夙愿。如果他知道梦想在今天成了现实,一定会竖起大拇指,啧啧赞叹这个造福万民的工程!

望着对岸的画屏山,伴着微微的湖风,细细的天籁,我真想探得真境,可惜我不能展翅踏浪,飞跃宽阔的湖面,我只能静静地隔水遥望。但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批批张渤的后裔们,力争上游、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的战斗场面。

走着、看着、激动着。展目宽阔的朗朗大湖,阳光尽情地潇洒,闪闪不定的绚烂的波光,犹如静夜里无数调皮的星星,不断地眨着眼睛;远处大小的山峰或在飘浮的云前,或躲在云后,赶集似的跑着;激荡的竹海随山势起伏着、翻涌着,把阵阵的清香从旷野里送来,沁人心脾。北面的县城,缕缕都是现代都市发展的东风,城区规划改造紧锣密鼓,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鳞次栉比。小城市,大格局已初具雏形。宽阔的广卢公路青绸飘舞,车水马龙,与紧倚在卢湖脚下的无量溪河,并行地走向前方。

卢湖,堪为广德一颗耀眼的明珠,她的美,不仅仅在湖光、在山色,更在前行的脚步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470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