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曹寿槐老先生和家乡广德的深厚情缘

作者:夏永祥 来源:原创 日期:2016/6/27 17:06:04 人气:836  加入收藏  标签:

 ——兼评《草根谭》的启迪和教育作用

5.jpg

我国著名书法家曹寿槐先生于1930年出生于广德县四合乡耿村的一个书香世家里,其爷爷是前清秀才,父亲于民国初年在安徽政法学堂毕业,哥哥是黄浦军校学生。曹老1948年于广德中学毕业。1951年21岁的曹寿槐被浙江孝丰杭垓小学慕名前来聘为教师。23岁时被孝丰城关完小聘为教导主任。

正当曹寿槐先生踌躇满志地准备实施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时,1957年一场横祸突然降临。他被错划成“右派”,接着劳动教养5年,解除劳教后又被遣送回乡监督劳动15年,一直到1978年平反。他在讲到现在的成就时对我们说: “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挫折时,不能被压倒,而要坦然面对,把挫折当作激励自己奋发图强的动力。我在孝丰完小任教导主任时,由于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自己也有些飘飘然,忘乎所以,被打成‘右派’使我猛然清醒,在这20年的艰难时期,自立自强、刻苦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曹老师这种豁达向上的情怀和不畏艰苦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曹老先生为人谦虚,和蔼可亲,一副慈祥长者的形象。他对家乡广德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我是四合的儿子,我是广德的儿子。”他非常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他的许多书法作品右上首都盖上一枚鲜红的“桃州人”长方形印章,充分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感恩之情。

我们广德骑自行车旅游协会全体会员都对2006年解放军的一架军用飞机坠毁在柏垫姚村的空难万分悲痛(机上40位精英壮烈牺牲,其中35位是航空预警专家),每年都骑自行车前往坠毁现场祭奠、哀悼。多年来,我们骑协都想为烈士们立上一块纪念碑,以表达全体会员深深的哀悼之情。今年4月28日,广德骑协全体会员应邀参加“相约四合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皖南书画研究院采风活动”。在会上我第一次见到曹老先生,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曹老谦和的微笑,激起我斗胆向他提出为我们书写碑文的请求,没想到他竟然满口答应,他对我说:“能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出点力,是我的义务。”其热爱家乡的深厚情谊溢于言表。

第二天,他在看到我送去的诗稿后,立即对每个字进行推敲,原稿中的“悲痛”和“英魂”,他建议改为“悲恸”和“英灵”。虽说我当时就要求他对诗文大刀阔斧修改,但他仍在电话中以一个对汉语有着深厚功底的老教师的身份向我反复说明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异和修改的理由。在电话中一谈就是半个小时,充分反映了曹老谦虚认真的精神。他开始用楷书写了一张,在每句之后根据我错误的建设留有一个空格,写好之后,发现这些空格严重破坏碑文的整体性,他又来电提出补救意见。他反复思考,在每一个空格上填上一个能和上下文融合的字,这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事。他花了很大精力,终于填好了。他把写好的碑文给我以后,仍不放心,仍不满意,用隶书又写了一张。这一张堪称完美,受到教体局领导和骑协会员的一致称赞。这两次书写碑文的过程,处处都体现了曹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治学严谨的精神。

曹老今年87岁,身体非常好,精神矍烁,嗓音洪亮,非常健谈。他送给我一本《草根谭》,这是一本记载曹老数十年人生历程感悟之言的书,浓缩了曹老在看到人生百态的同时,对家事、国事的思考,对与国家前途和命运息息相关的事件的关注,是他个人历史的沉淀。全书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社会与人生;二是书法与艺术。虽是片语只言,但都是“点射出来的思想子弹”,都是“从胸腔里挖出来的人格之声”。曹老的《草根谭》一开始就提倡“孝”和“忠”。他说“孝是最纯真的美德,忤逆不孝是人生最大的耻辱。忠是大孝,忠于国家,就是忠于祖国母亲。”他大声疾呼:“人要懂得感恩,感恩太平,感恩盛世。”做到逆境不倒志,顺境不癫狂。他多次勉励自己,不要把自己不当人,也不要把自己太当人。这就是说当别人都看不起自己时,你就一定不要看轻自己,当别人都对你恭恭敬敬时,你就不要洋洋得意。这里寓含的哲理,将深刻地教育每一个人。

曹老一生正直,他特别崇尚诚信,他称:“诚信是为人的第一准则。”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人要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不讲诚信的人没一个是好人。他说:“交朋友要交‘心’。”真诚、信任、宽容、理解,他推崇知错就改的品格,他说能认错的人必定是心胸开阔、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人。认错不是人格卑微,越会认错,就越受到别人尊重。他说精神富有,就是知识富有、感情富有。他非常关注社会,他说一个政府,没有认真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就必定会出现危机。他对领导的“权力”有非常精辟的论述。他说“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是一种信任,要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权力”是一种忠诚,要踏踏实实,不要“胡思乱想”“胡作非为”。“权力”是奉献,而不是索取。“权力”不能当作整人的利器。

我虽然不懂书法,但对曹老在“书法与艺术”中的一些通俗论述,还是能读懂一部分。他说书法艺术不是封闭的,需要有人去探索,继往开来。书法乃寂寞之道,不能耐得寂寞,就不能学好书法。甘当“书奴”是书法家的美德。他分析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时说,传统进一寸,创新进一尺。不怕不创新,就怕无传统。提出“雅俗共赏是艺术的最高境界”。

曹老的《草根谭》虽非宏篇巨著,但句句都是充满哲理的箴言,是用猎奇的语言,打趣的语言,带给我们猎奇的思维,寓意深刻,妙语连珠,是社会的浓缩版。既有对忠、孝的思考,也有对成功与失败的思考;既有对做人的思考,也有对人生价值观的思考;既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也有对国民性的思考;既有对金钱与境界的思考,也有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既有对素质与修养的思考,也有对相处之道的思考;既有国际视野,也有爱国情怀等等。曹老在《草根谭》中自始至终都是用杂文的笔调直抒胸怀,袒露真言,针砭社会,教育青年,具有莫大的醒世之功。

曹老的《草根谭》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进我们的心扉,荡涤我们的灵魂。但愿这股风吹得更猛烈些,吹遍社会的所有角落。

 

附:曹寿槐,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共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艺术系特聘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作协书画院浙江分院顾问。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57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