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洪水浪尖党旗红

作者:王志兵 来源:原创 日期:2016/6/30 10:20:41 人气:365  加入收藏  标签:

洪水浪尖党旗红

——我县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勇战洪灾侧记


  6月19日至20日,我县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达到100年一遇,全县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24小时降雨量达296.5毫米。暴雨造成全县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严重。

  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和最关键的时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等不靠、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勇战洪魔,有序开展巡查、撤离、营救、重建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挺起了一个个压不弯的不屈脊梁。

  抗洪前沿,党委政府当好“先锋队”

  暴雨来袭,警报频起!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立即启动三级防汛应急预案,紧急动员部署防汛抢险各项工作。面对严峻险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响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抗洪抢险救灾战斗。县四大班子领导率队深入城区和各乡镇抗洪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各部门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到相应的区域投入抢险救灾;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村组党员干部、民兵应急分队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水情水势;公安干警和消防官兵、民兵抢险应急分队、村组干部全力投入抢险。全县1300名党员干部冒雨驻村包片、走村进户,组织群众放水排涝、生产自救,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坚守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暴雨肆虐,险情频现。6月20日14时左右,洪水灾害使位于邱村镇的南阳水库出现两处滑坡,水库随时都有再次滑坡甚至垮堤的风险。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4名县领导、30多名镇村干部和100多名普通党员,始终坚守在极可能滑坡溃坝最危险的地段,冷静指挥,疏散群众。猛烈的暴雨持续击打着抢险人员的身体,一人多高的巨浪在身后肆掠地咆哮,他们全然不顾,一心想着守住堤坝,守护下游百姓和村庄的安全。坝下,近百名镇村干部彻夜驻村转移疏散群众,他们走在洪水漫过的道路上,在没有半点星光的村庄里,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通报险情,劝离群众。经过六个多小时的上门走访、细致劝说,终于在凌晨3点左右将所有可能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一整夜的奋战,南阳水库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干部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当地群众连夸党的干部好。

  抢险一线,基层组织当好“主心骨”

  倾盆大雨就是动员令,滚滚洪流就是冲锋号。千钧一发之际,在抢险一线,全县各级党组织成为洪水冲不垮、浪头推不倒的钢铁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暴雨的不断加剧,城区严重内涝,一些房屋被淹,许多群众受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紧急召集全体执勤人员成立抗洪抢险小组,实行分片包干。民警顶着大雨站在洪水中,引导车辆和行人避开危险路段,推出熄火停在水中的故障车辆,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县住建委组织干部职工50余人,24小时不间断对城区10余条主次干道进行巡查,对40处被雨水冲毁的窨井盖进行抢修、维护及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县教体局党委及时转移在校学生到安全地带,对不能及时离校的800多名学生,做到学校领导与教师“陪吃陪宿”。

  6月20日,誓节镇境内持续降雨量高达250毫米。该镇党委领导班子迅速赶赴灾情最严重的七塔等村,将流动指挥部建在最前线。所有包村领导与干部及时赶到各联系点,与村干部一起并肩作战。“水不退,我不走”,包村领导与干部用一句句简单的话语,用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稳定了所有群众的心。

  20日中午,得知东亭乡柳亭村木子塘、马家湾两个村民组60余人被困,东亭乡立刻组织党员干部指导群众转移。面对汹涌的洪流,广大党员干部毫不畏惧、挺身而出,趟水进入现场实施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6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新杭镇杨邯桥村被洪水围困,包点领导及党员干部立刻深入危险中心,将村民转移到高地,并组织人员向受灾群众输送物资。在输送物资的路上,约有500米水路水流太急,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在现场指挥的党政领导和党员干部一个一个“以身试水”,将救灾物资顺利送到村内。

  来自交通、公路、国土、电力等部门的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涉险滩、斗风雨、战洪峰,与时间赛跑,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跑步赶赴一个个抢险点,夜以继日地抢修“生命通道”。

  参与抗洪抢险的一些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我们老百姓的靠山!”

  风尖浪口,党员干部当好“排头兵”

  大灾大难面前,党员干部是广大群众的保护神。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沿,总是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在不畏艰险中锤炼自己过硬的党性,用实际行动来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日在特大暴雨中,邱村镇祥凌村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志龙,开着私人三轮车在村中往返救人,并现场砍毛竹自制竹筏下河救人。李村村共产党员胡纲军不顾个人安危,扑入汹涌的洪水,冒死营救起落水的村民陈宏敏。营救过程中,胡纲军身体多处被洪水和砂石划伤、磕破,但他没有退缩和畏惧,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

  在洪水来临前的几个小时里,杨滩镇竹溪村村委委员杨德胜完全有时间搬家里的物品,但就在他通知、组织群众撤离后,家里四间屋子被无情的大水淹没。万幸的是年迈的父母已被其他参加救援的同志转移。“心里不装着老百姓,还配当什么村干部!”杨德胜说道,擦把脸上的雨水,他又匆匆赶往萝卜冲继续组织抗洪救灾工作。

  桃州镇民政所副所长尤四海自始至终一直身在抢险一线,儿子在实验小学上学顾不上接,还是妻子趟水接回家。在誓节镇、邱村镇等洪涝格外严重的地方,尤四海冒着生命危险,驾驶着冲锋舟,共转移群众60余人和部分物资,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才筋疲力尽地离开抗洪现场。

  灾情就是命令!20日上午9时许,誓节镇牌坊社区十余名老人妇女被困洪水之中。县公安局党委立即就近组织警力,携带救生设备展开救援行动。救援民警们用救生绳索导航摸索进村,采取搀扶、背、抬等方式,将被困人员逐一集中转移。下午3点,县消防大队官兵接到防汛指挥部通知,桃州镇严家湾有多户居民被困,情况紧急。刚出警回来的救援人员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驱车前往搜救。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几十户受灾群众成功营救至安全地带。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无数基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瓢泼暴雨和滔滔洪水中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更为可贵的是,党员干部这面旗,带动了群众不等不靠、自救互救。开发区广德富燕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上海客商胡财华来广德工作已有四年,看到我县暴雨来袭,从上海紧急调运了6支救生艇、4名专业救生人员来到广德,在开发区、桃州镇、邱村镇、誓节镇进行救援。他说,“只要抗洪抢险需要,我们公司一定尽全力支援,全面确保广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大灾虽然无情,但却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最好的课堂,是对党员干部最严峻的考验,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最好的检验。在这堂实践课上,我县各级党员干部以群众为先,身先士卒,只见公仆不见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王志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59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