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人民论坛) ——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④

作者:李浩燃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6/7/1 10:29:53 人气:71  加入收藏  标签:

  上世纪40年代初,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新任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积极寻求农业生产新思路,并没照搬延安等地大规模垦荒的老办法;1958年秋,习仲勋率工作组考察西北,当他看到敦煌县实行人民公社“十包全供”时,立即提出批评:生产关系的发展不适应生产力的水平,其结果只能是破坏生产力。

  “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习仲勋的两则小故事,映照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守,也启示人们必须警惕思维固化,重视“使思想活泼起来”。

  邓小平曾深刻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今天的少数领导干部,虽言必称“深化改革”,但文必寻据、行必问典,往往习惯于在思想上坐享其成,在行动上墨守成规。有的人甚至认为,“解放思想已经过时”。这种倾向,十分危险。

  思想破冰,行动才可能突围;思想前进一小步,行动才可能前进一大步。近期,许多人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回望95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闯关夺隘、不畏险阻,一步步引领中国迈向复兴。试想,如果一味教条僵化,怎么可能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之路?如果缺乏思想解放,又岂能使出关键一招、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解放思想,可以说是一个“总阀门”。

  旧思维无法应对新问题,往往“思路一变天地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生活中,固化的经验、观念惯性强大。一位科学家用玻璃板把大鲨鱼和小鱼隔开,大鲨鱼欲捕食小鱼但屡屡撞到玻璃隔板;一段时间后悄悄移开隔板,大鲨鱼却不再攻击小鱼了。可见,如果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情境,甚至形成思维定势,便可能错失近在咫尺的新机遇。

  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也是“思想懒汉”的病症。首位荣获科学界巨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中国科学家王贻芳,经常被问及一个问题:“你做的这个有什么用?”他由此对比发达国家,感慨基础研究在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比“经费投入不足”“研究积累薄弱”等更可怕。“自井中视星,所见不过数星”,眼界狭隘、缺乏远见,何谈战略思维?这势必误导人滑向自我封闭。

  保持思维的灵动、开阔,尤需涵养开放心态。史学名著《罗马人的故事》,试图引人探寻文明兴衰的奥秘:罗马人的技术、经济等在当时均非一流,何以能打败强敌,建立庞大帝国?作者给出了一个答案:开放。回溯人类文明史,那些在思想上保持开放进取的民族,总能向上拔节、快速成长,而封闭保守、因循守旧者,只会一再品味失败。

  毛泽东曾告诫全党,“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怎样的观念,便成就怎样的格局。赓续红色传统,矢志改造主观世界、突破思想桎梏,我们才能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不断跃升新的台阶。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600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