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谈读书

作者:齐傅彦 来源:原创 日期:2016/7/26 17:20:09 人气:72  加入收藏  标签:

 时下,读书风气正在悄然改变,读书方式也逐渐在发生变化,在传统阅读的基础上,手机书籍、快餐文化逐渐时兴起来。这些变化,也重启了人们对读书的体会。

开卷未必有益

对于热爱生命的人而言,读书,是令人惬意的活动。有多少生命的真谛来自文字,又有多少岁月的精华汇于文字。而对于热爱读书的人而言,时间,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恰恰就有不少生活的琐碎侵蚀了阅读,又有所谓的忙碌排挤了读书。没有阅读的生命是贫瘠的,没有生活的阅读是空洞的,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在有限的时间里,读最好的书。

什么是最好的书?那些能在这个时代涤净你的浮躁气和功利心的书,就是好书。既然有好书,自然就有“不好的书”。常言“开卷有益”,现在看来这个说法未必全面妥帖。

勿论那些伤风败俗的“邪书”,于人的成长没有半点好处,就是那些“心灵鸡汤式”的畅销书,除了暂时给人一点无助的激励外,大多时候都不能给人以理性的建议与指引。这些畅销书,实为“烂书”。它们推介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像天才一样去思考”之类的励志思想,如同精神鸦片,给读者带来无比兴奋的虚妄,也制造了难以实现的幻境,最终是弊多利少。

还有一类现代“伪书”,值得读者警醒。什么叫现代伪书呢?就是那些打着“传统”、“国学”的旗号,或是胡编滥造,或是异想天开,在一串串“国学”名词、术语之后,全是违背科学常识的“伪理论”、“伪学术”。如果大家没有忘记,应该知道一段时间内,有那么几本养生书籍十分畅销,他们有的宣扬“生病了求医不如求己”,有的断喝“正确的吃可以将病吃回去”。

读书贵在无心

明辨书本之优劣好坏,是读书之首要。手捧圣贤之书,如同聆听一位满腹经纶的长者的教诲,又好像与一位咫尺千里、阴阳两隔的“忘年交”在畅叙。如何对待这美好的时刻?端茶品读,莫用机心。

“端茶品读,莫用机心”是我们读一本好书的最佳心态,就是要秉持“读书的目的性不要太强”。

那么,我们应该带着怎样的心去读书呢?读书贵在“无心”,此处的“心”指功利心。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如读书时,‘良知’知得强记之心,不是,即克去之;有欲速之心,不是,即克去之;有夸大斗靡之心,不是,即克去之。”在这里,王阳明反对为了“博闻强记”而读书,反对为了“急功近利”而读书,反对为了“争强好胜”而读书。王阳明说,读书就是让自己的心去贴近圣贤,让圣贤的心调摄自己。这大概就是“读书是和古人交朋友”的意思。

读书没有功利的目的,但也并非漫无边际的闲游。读书贵在“明理”,就是要明白书所传递的道理、事理和真理,也就是明代大儒王阳明所谓的“晓得”。一位朋友曾问王阳明:“读书不记得如何?”王阳明回答道:“只要晓得,如何要记得?”他还接着说道,“若徒要记得,便不晓得。”可见,读书之重要,不在于囫囵吞枣地背诵名言警句,也不在于照本宣科地解读诸子百家,更不在于人云亦云地诠释高头讲章,而在于明晓流淌于字里行间的世间真理。

切忌偏听偏信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是《国语》中的句子。它的大概意思是说,不同的东西彼此和谐共生,才能生发、创造出世间万物,而所有东西都一致、一样的话,世界就是单调的,也就不再能向前发展。

这是生活的哲理,也是读书的原则。读书,也应该“阅尽千帆”,不执一端,兼采众家之长,不偏听偏信一家之言。

清末的张之洞曾就如何读书提出自己的主张,很有见地。他说:“读书宜博。先博后约,《语》、《孟》通义。无论何种学问,先须多见多闻,再言心得。”只有见多,才能识广;只有识广,才可能融会贯通;只有贯通诸家学说,才可能从不同的思想中创新出“新思维”、“新思想”。

读书的“和实生物”,就是在博采之后,融会贯通,创新发展。这里的“和”,张之洞谓之“通”。他说:“读书贵博贵精尤贵通。该贯六艺,斟酌百家,既不少见而多怪,亦不非今而泥古,从善弃瑕,是之谓通。若夫偏袒一家,得此失彼,所谓是丹非素、一孔之论者也。然必先求博,则不至以臆说俗见为通;先须求精,则不至以混乱无主为通。”

张氏这段议论颇有高见,他强调读书首先要博采众家,经史子集、诸子百家都要有所涉猎。做到了“博学”,才有可能“精通”。先“博采”,后“精通”,才会不为世俗的“标新立异之说”吸引、蛊惑。时下不少学者舞文弄墨,求新求异之学问层出不穷,种种书林乱象,皆披“新奇另类”的衣冠,面目新颖,极具诱惑,读者需要多读书而慎思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66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咏四季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