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位战地医护工作者的特殊相逢:山河已无恙

作者:网络 来源:中国青年网   抗美援朝英雄王清珍与《三八线》医务工作者“李长清”紧握双手交谈。 中国青年网记者 日期:2016/7/30 20:53:12 人气:48  加入收藏  标签:

  抗美援朝英雄王清珍与《三八线》医务工作者“李长清”紧握双手交谈。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27日电 (记者 卢冠琼) “小姑娘,你比那时候瘦了。”抚摸方川的脸,八旬老人、抗美援朝英雄王清珍轻轻说道。27日,《三八线》尖刀连走进上甘岭战役英雄部队、现空降兵某部,在剧中扮演战地医护工作者的演员方川在这里遇到了原志愿军45师“模范卫生员”王清珍。时隔六十多年,两位“战地医护工作者”的特殊相逢,令人动容。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1年初,王清珍入朝参战。“女战士用嘴为重伤员排尿”的故事曾广为流传,而里面的主角便是她。在上甘岭战役中,年仅17岁的王清珍在坑道中护理20多名重伤员。喂饭、换药、洗绷带,还要背伤员出洞解大小便。有个伤员嘴巴化脓,不能咀嚼,她先把饭嚼烂,像大人喂孩子一样一口一口地喂到战友的嘴里;一名腹部受伤的战友解不出小便,她想办法为这位重伤员排尿……

  “我死都不怕,还怕这个!”王清珍老人回忆当时的情形,情绪依然激动,“那会儿什么都顾不上,救命要紧。”当年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浴血战场,为战斗筑起坚强保障。

  电视剧《三八线》以鸭绿江边的几个普通渔民的经历与成长为切入点,讲述他们为了国恨家仇奔赴朝鲜,从平凡小人物成长为智慧果敢的爱国战士的故事。演员方川在剧中饰演一名充满热情和爱国理想的东北渔村姑娘李长清。这一形象,正是无数抗美援朝战地医务工作者的艺术缩影。

  当美军的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的小渔村,家园遭到了破坏,父亲和弟弟被炮弹炸死,哥哥李长顺(张国强饰)为了报仇,参军报国奔赴朝鲜战场,方川饰演的李长清为了追随哥哥参加医护队,却因晕血症无法成为一名护士,坚韧勇敢的她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和战火洗礼,最终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前线医护工作者。

《三八线》尖刀连走进空降兵部队。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令方川十分感动的是,王清珍老人对于这部电视剧十分熟悉。老英雄握着方川的手,关心她比荧屏上那会儿还要瘦,同时,表达了对他们精彩演绎那段历史的感激。交流过程中,方川眼眶湿润,“老人坐久了有点不舒服,我帮她抚摸后背,才发现,奶奶的脊椎骨都歪到了一边。”方川告诉记者,“奶奶说,这是当年在坑道中落下的病根。”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演好李长清这一角色,方川曾详细了解王清珍老人的英雄事迹,并倍受鼓舞。

  “谢谢他们,以及牺牲在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三八线》尖刀连的演员们将这部戏称为“永不杀青”的剧,戏里戏外传播正能量,在和平年代致敬英雄、致敬中国军人,演员们表示,“正是因为这些民族英雄,山河已无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682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