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金融租赁助力贵州绿色发展

作者:网络 来源:《当代贵州》2016年第27期 日期:2016/7/30 20:54:29 人气:53  加入收藏  标签: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姚远


  编者按: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后,将解决传统金融手段无法解决的中长期融资问题,成为贵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渠道。

  对于贵州双龙航空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而言,几个月前,“金 融租赁”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这 家负责经济区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的公司,一直在为基础设置建设筹集资金。

  如今,他们找到了突破点:通过金融租赁的形式,“借”来了景区道路,“租”来了“地下管廊”。

  7月18日,包括双龙投资在内的一批租赁项目即将签约落地,总金额达10亿元。与此同时,贵州省首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银 金租”)挂牌成立。自此,金融租赁将为贵州完善金融体系、丰富金融服务功能提供新抓手。

  补短板增渠道

  银企携手助力贵州新跨越


  7月4日,在贵阳市世纪金源国际财富中心,贵银金租董事长杨琪正在对8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审核。第二天还要与公司拟任高级管理人员,一起参加银监局组织的高管任职资格考试……公司挂牌成立进入倒计时,杨琪说自己是“忙并快乐着”。

  这家即将成立的贵州首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预期在3年内为贵州的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提供500-600亿元资金支持。

  仅有50余名员工的贵银金租,却想撬动贵州几百亿的市场。勃勃雄心源自各方的期待。

  “贵州正处于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杨琪表示,一方面,贵州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对长期资金的需求日益凸显;另一方面,随着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的新兴产业的发展,贵州需要更灵活、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然而,贵州金融服务体系虽然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却很难解决中长期融资问题,特别对于一些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和处于创业期的中小企业而言,融资贷款门槛高、期限短、 压力大,难以满足自身发展需求。而金融租赁专注提供中长期资金,在固 定资产和设备融资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传统金融手段无法解决的中长期融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此前,贵州本地没有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外来金融租赁机构提供的业务量小,无法形成 规模化效益,与当前的需求状况不匹配,对贵州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十分有限。

  在此背景下,组建一家贵州本地的,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租赁公司,成为当务之急。

  “融资量决定社会资源占有量, 谁拥有了金融资源,谁就占据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贵州省委书记、省 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明确指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发力、进一步努力, “金融供给要跟得上发展步伐”。

  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一批本地银行和企业积极行动起来。2015年9 月,贵阳银行与茅台集团、天成控股携手合作,共同出资筹建贵银金租, 首期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由贵阳银行持股67%,茅台集团持股20%, 天成控股持股13%。

  “助力贵州发展,聚焦大扶贫、 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这是本地银行和企业应尽的责任。”杨琪的另一个职务,是贵阳银行的副行长。他表示,发起建立贵银金租,体现了贵阳银行“服务市民、服务中小、服务地方”的宗旨意识,是积极发挥金融企业特有的杠杆和纽带作用、不断加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的又一举措。

  “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我们建立农村金融服务新渠道,专项定制具有贵阳银行特色的金融精准扶贫‘普 惠行动计划’;围绕大数据战略行动,我们把金融创新作为主要战略,将互联网移动金融培育为业务发展的新亮点,率先打造“创客银行。而发起建立贵银金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生态经济,为贵州发展提供绿色金融的新引擎。”杨琪说。

  夯基础促转型

  探索贵州融资租赁新渠道


  “双龙建设投资,租赁物为道 路、地下管廊,租赁期限5年。”

  “贵安金融投资,租赁物为道路,期限5年。”

  “贵阳高科控股,租赁物为园区道路、大数据配套管线等,租赁期限五年。”

  7月18日签订的首批融资租赁项 目,虽然地区、对象及租赁金额各不相同,但却有三个共同点:一是租赁时限较长,二是租赁物为设备和设施,三是付租还款方式为“前少后多”。

  “这就是金融租赁的特点。”贵银金租总裁罗晓春曾是成都一家大型租赁公司的总经理。这位具有30年从业经历的高级经济师看到了贵州金融租赁市场的潜力,欣然接受了贵银金租的聘书,成为“新贵漂”。

  他在自己的专业著作《融资租 赁经营论》中写道:“金融租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债权融资方式。与银行等融资方式相比,其解决设备资金缺口的门槛更低,盘活已有设备(厂 房)的融资比例更多,设备类产品的促销运用更灵活,可以作为独特的财务工具扩大融资。”

  “借鸡生蛋,生蛋还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晓春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实际上,金融租赁就是通过融物的方式来实现融资,达到‘花 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对于企业来说,金融租赁类似于设备‘按揭’、 ‘分期付款’购买;对于政府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租赁又类似于‘BT (建设-移交)模式’。”

  具体来说,这种融资模式是由承租人自筹5%-20%租赁保证金和首付款,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融资或垫资购 买企业指定的设备交由承租人使用, 承租人按月或按季付清租金后,设备 一般归承租人所有。

  “作为融资与融物于一体的新 型金融产业,金融租赁具有首期支付少、付款方式较灵活、资信审查务实等特点,相比其他融资模式更加便捷、直接。银行贷款这类间接融资门槛高;如果到资本市场上市直接融 资,则周期长,时间成本高。金融租赁弥补了这些不足,被看作是金融与 实体经济连接的纽带。”罗晓春说。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产业结构要调整升级,购置新设备、盘活旧设备迫在眉睫,但光靠企业投资显然力不从心。金融租赁则能够“租”来新 设备,助推企业迈出转型升级的第一步。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夯实基础最为重要,资金不足、资历不够很难获得贷款和投资,金融租赁则能“雪中 送炭”。

  对于资产雄厚、资产富裕的企业集团,运用金融租赁则能够盘活固定资产。 “所以,金融租赁解决的是供给侧的问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渠道。”罗晓春说,在银行基准利率框架下,金融租赁率先实现利率市场化,针对不同信用级别的客户制定个性化还款方案,风险也相对可控,是一种实现多方共赢、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型金融手段。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金融租赁的渗透率达到10%-30%。国内金融租赁服务虽然起步晚,但增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融资租赁资产总额4.5万亿元,其中金融租赁 公司租赁资产总额1.63万亿元。金融租赁以1%的企业数量,实现了全行业 36%的市场份额,金融租赁已成为中国融资租赁的主力军。

  对贵州而言,金融租赁还是新事 物,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因如 此,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 府以及国家监管部门,都非常重视金融租赁公司的组建,给予筹建工作很 大的支持。2015年12月,秦如培常务副省长亲自与银监会领导会商公司设 立相关事宜,分管金融的王玉祥副市长也多次前往银监会联系协调。2016 年2月,我们拿到银监会审批牌照,在西南地区这是第4张,在贵州则是第1 张。”杨琪介绍,贵银金租的融资服 务范围特别宽广,大到飞机、火车、 各类工程机械、工业生产线、机场、 码头、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小到动 植物、个人消费品等物品,受众面极 广,只要找到融资标的物,都可以融 资,是普惠金融的一种经典形式。

  “下一步,贵银金融将在重点行 业进行布局,重点支持市政、交通、 水利、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融资租 赁,专注于高端设备仪器的引入,大 力支持医疗、教育和大数据、大旅游 产业发展等。”罗晓春都对贵州金融 租赁的发展充满信心。

  立贵州向全国

  打造贵州金融服务新窗口


  在贵银金租的宣传手册上,“生 态金融租赁,助力绿色发展”的理念格外醒目。

  “在刚刚结束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绿色已经成为多彩贵州的主色调,生态文明正在成为贵州大地的主旋律。” 杨琪表示,在生态文明引领转型升 级的背景下,贵银金租将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建设具有贵州特 色的生态金融租赁公司,助力地方绿色发展。

  推进金融与生态有机结合的理 念,得到了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的认同。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 专题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 家马骏、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魏仲加等嘉宾表达了共同的观点: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的必然要求。

  对于贵银金租而言,助力绿色发 展有两大布局:一是聚焦以大旅游为 代表的新兴产业,二是大力支持循环 经济、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 到贵阳银行调研时,曾要求我们加大 创新力度,强化进取意识,抓住历史 机遇。我们认为,助力绿色发展,不 仅是责任,更是机遇,我们将努力成 为贵州生态建设新力量、绿色发展新 选择。”杨琪表示,贵银金租不仅能 够在交通道路建设、交通工具购置、 游客接待设施建设、景区供水、污水 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旅游配套设施 建设等方面提供金融租赁支持,还将针对全省新能源开发、资源再生利用、环保新材料、环保装备制造等产 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对内,贵银金租将成为一股新生金融力量;对外,则是展现贵州金融服务的新平台。 “立足贵州、辐射西南、服务 西部、走向全国。”在贵银金租的战略规划中,不仅要引金入黔,使金融租赁成为贵州招商引资的新抓手,每年可从沿海地区及国外吸引可用资金数百亿元;更重要的是,发挥牌照资 质、银行背景、雄厚资金的优势,为 中西部地区提供创新型金融服务, 成为贵州金融服务走出去的“先锋 军”。

  “公司将以大力推动绿色生态 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为发展方向, 以拓宽投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为发展目标,立足贵州,走差异化发展 道路,专注于生态金融租赁的特色化发展。”谈及未来,杨琪显得胸有成 竹。他说,贵银金租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特色清 晰、管理服务高效、资产效益良好、 品牌形象优良,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绿色生态金融租赁公司。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68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