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两枚珍贵的纪念章

作者:夏传寿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1/17 16:02:30 人气:733  加入收藏  标签:

p42.jpg

p45.jpg

哥哥抗美援朝纪念章

 

我有两枚纪念章,都已经收藏了半个多世纪。

第一枚是抗美援朝纪念章,她是我烈士哥哥的遗物。

这枚纪念章是1952年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颁发给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人员的纪念章。这也是由全国政协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颁发的唯一一种纪念章。1951年10月,准备筹备召开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沫若、陈叔通与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彭真联名提议致信全国政协主席毛泽东,建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

郭沫若、陈叔通、彭真三人的原信内容如下:

主席:

为了纪念我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出国作战,我们提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纪念日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送给我国志愿军全体指战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和运输工作人员,以资纪念。

郭沫若陈叔通彭真

毛泽东主席接到信后表示同意,并认为将此提案提交到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讨论。

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根据郭沫若、陈叔通、彭真的提议,大会讨论决定制作抗美援朝纪念章,颁发给所有参加抗美援朝的人员。

此枚纪念章为铜质,主体为五角星外围加放射光芒,五角星的五个角上镶嵌珐琅,五星正中为毛泽东左侧面头像,外围环绕麦穗,下方环绕绶带,绶带上写有“抗美援朝纪念”。纪念章背面刻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赠”字样和年号“1951”。纪念章上方有上挂,使用别针可以佩戴在衣襟上。

第二枚纪念章是烈属劳模纪念章,她是先父的遗物。

这枚纪念章是1957年先父参加安徽省当涂县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建设军人及拥军优属模范大会时,由当涂县人民委员会颁发的。

此枚纪念章亦为铜质,主体外围为光芒四射的五角星。内圈下方是紧密相联的金黄色麦穗和齿轮,上方是绿底金字“当涂县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建设军人及拥军优属模范纪念章”。中间鲜红色的珐琅上镶嵌着金光闪闪的毛泽东左侧面头像。

纪念章背面刻有“1957年”“当涂县人民委员会赠”。背面上方有别针,可以使用别针佩戴在衣襟上。

1949年12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我19岁的哥哥就满怀豪情壮志,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年他又第一批参加志愿军。哥哥在部队,不但训练刻苦,作战勇敢,而且还积极要求进步,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文化知识。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就入了党,摘掉了文盲帽子,还当上了连部通讯员。他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最终献出了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年仅23岁。

我的爸爸是农村基层干部,远近闻名的“老村长”。哥哥为国捐躯后,他化悲痛为力量,带领乡亲们发展农业生产,支援祖国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被评为烈属模范。1969年,他积劳成疾,与世长辞,也才67岁。

每当逢年过节或父兄生日忌日等重要日子,我都要把珍藏着的这两枚纪念章拿出来擦拭端详,仿佛抚摸老爸慈祥的额头,仿佛亲吻大哥微笑的脸庞。虽然两位亲人早已离我而去,可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他们。缅怀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业绩,重温父子兄弟血浓于水的亲情。

我还常常对儿女们讲述这两枚纪念章的来历,讲述他们祖辈父辈的故事。教育他们也教育自己珍惜先辈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幸福生活。激励他们也激励自己一定要继承先辈意志,发扬先辈精神,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为国争光,为民服务。

编后语:每一枚纪念章背后都有故事,都有值得后辈铭记的历史,只有珍视那些过去,才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才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07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竹乡深处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