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十三五”开局之年 网信工作如何成为重头戏?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期:2017/1/3 19:00:08 人气:13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448a5bd66b8519d58cc661.jpg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


  这一年来,网信事业发展态势喜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相继印发;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举办……一系列成绩见证了网信工作者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

  务实的态度

  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务实的工作态度。

  习近平指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基础较好,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场空间很大,有条件有能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大进步,关键是要理清思路、脚踏实地去干。”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二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三是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四是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五是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六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做好以上六点,需要务实的态度。正因为网信工作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采取措施、举办大会,才有今天互联网领域的兴旺发达。

  创新的精神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网信工作离不开创新。

  习近平指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扶贫应运而生。

  2016年1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文《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加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根据《计划》:到2020年,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有效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打开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改变命运的通道,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烈的责任感

  网信工作任重道远,体现了工作者强烈的责任感。

  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保障国家网络安全,需要强烈的责任感。

  8月,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从适用性、先进性、规范性三个方面提高标准质量,提升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和标准符合性测试能力等多项举措。

  此外,责任感还渗透在规范互联网直播的举措中。

  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20条,明确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活动。这有效地规范了互联网直播的行为,引导了互联网直播的发展。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十三五”开局之年,网信工作者秉持着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多管齐下,成效显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再创辉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13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