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六十年前的新闻故事——纪念《广德报》创刊60周年

作者:孙祖印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10 9:16:17 人气:21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p33.jpg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今天猛忆起而立之年,恰是建国后1957年元旦《广德报》创刊的光景。彼时,我在广德县供销社主办供应业务,兼工会宣传员工作,受聘为《广德报》特约记者,与之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的《广德报》是八开小报,铅字排版印刷,有文无图片。国内外要闻须从大报上摘编;本地新闻依靠兼职记者和通讯员供稿。好在有电话可联系工作,通邮路送报到乡镇。《广德报》5天1期,每期4版,报费每份2分钱,每月1角2分,统一在各地邮局和代办所订阅。后因历史原因,至1960年停刊。

  光阴荏苒,60年过去,自己具体写了哪些新闻,也记不清了,所有手稿也全都丢失。现在承蒙档案馆的帮助,得以重温自己的旧作,无限感慨。再把那时刊登的新闻,挑出二三以飨读者。

  第一个新闻故事:解放牌汽车和我们见面了

  我国自己制造的解放牌汽车,于1957年2月18日来到广德,受到齐集在车站的4000多群众的热烈欢迎。汽车是在当天下午5点钟的时候到达的,但是不到4点,车站两旁的公路上和田埂上就站满了前来迎接汽车的人群。当满载着物资的汽车开进车站的时候,锣鼓声、鼓掌声、鞭炮声响成一片。欢迎的人群一起涌向汽车,把它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从车头看到车身,用手抚摸着车头上嵌的“解放”和“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字样,久久舍不得离去。这次来广德的解放牌汽车共有13辆,据汽车领队同志介绍,解放牌汽车的优点是:载重量高,行驶速度快,结实,美观,适合在山区公路上奔驶。这13辆汽车是省里最近才分配给江南运输分局的,现在,它已成为我们皖南运输战线上的生力军。(刊于1957年2月《广德报》)

  第二个新闻故事:支援圩区春耕

  今年我省部分圩区农民缺乏耕牛,为了支援圩区农民春耕生产,我县供销社大力进行耕牛调剂等工作。上级要求我县调剂无为、郎溪两县耕牛2500头。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县供销社已采取措施:抽调了专职干部负责这一工作;增加了城关四处耕牛交易所;组织圩区农民直接在市场上选购;布置基层社抽抓一定力量,配合摸清耕牛余缺情况,动员农业社出售多余耕牛。目前,广德供销社正在大力进行调剂工作,并在誓节等中转站设立了耕牛草料站,以保证耕牛的运输安全。(刊于1957年2月《广德报》)

  第三个新闻故事:一座新型商店落成

  广德县城厢供销社,最近兴建的一座新型日用百货综合门市部,现已落成,于本月22日开幕营业了。这个门市部建立在热闹的大十字街口,是由原来百货、医药、文化用品等门市部合并的。里面共有各类商品2000余种,摆有18张玻璃柜台,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商品,一目了然,顾客选购非常方便。开幕营业的第一天,参观的人群从早到晚川流不息,各个都为这座新型商店的落成,为能如意地选购到自己所需要的日用品而感到高兴。据说,县供销社还计划把这个综合门市部培养成我县的示范商店,以它作为旗帜,来带动全县商业发展,树立优良服务态度,推广先进经验,以便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刊于1975年3月《广德报》)

  上面报道的三则新闻故事,在当时的广德影响是很大的。我想,70岁以上、久居县城的老人,对于这些往事,总会有点印象吧?希望年轻的读者朋友们,可与身边的老人简单交流一下广德的这些往事,打开老人的话匣子,“道古论今”,也是茶余饭后的一种乐趣。

孙祖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2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