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我的中医之路

作者:张绵余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17 9:12:41 人气:1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幼小时,常听父辈谈起曾祖父为人看病的故事。我的曾祖父故居在浙江温州,于1913年逃荒来到江苏宜兴西渚(那时我爷爷刚满6岁),在那里开设了一家药铺兼杂货店,维持生活。

  曾祖父习武健身,中医养生,平时给人看病。那时,社会物资匮乏,粮食严重短缺,穷人太多。给穷人看病,都是免费的,供吃、管住,甚至出院时还要让病人带点粮食回去。富人看病,费用就要多收一点,坐轿子来的,收费则更高。为什么这样收费呢?曾祖父解释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给人看病要一视同仁,绝对不能有贫富贵贱之分,这样收费可称“穷人看病,富人付钱”,同时也维持了店铺的正常运转,这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也是从医人崇尚医道的本质所在。那个年代,从医这个职业,是比较好的,非常受人尊敬。

  1957年秋,曾祖父去世,祖父自然接手,由于家庭人口多,为了生计,祖父常常在外经商,就把家传的中医交给父母打理,由他们给人看病,同时还要参加生产队劳动。

  1972年春,我们一家八口从江苏宜兴迁至广德砖桥(现在新杭镇)的一个山沟里。那时还带来一个小药柜,一杆小盘秤,两把手术刀,由于多次搬家,现在仅剩两把刀,有时还要用,历时一百多年了。我们来广德的时候,这里的人还去江苏找祖父看病,祖父问他们住在什么地方?病人说:“我们住在广德砖桥。”爷爷答道:“我大儿子在那里,名叫张安福,下次去找他就行了。”这样当地人才知道我父亲会看病治伤,那时我才十四五岁,有时会感到好奇,家传的中医疗效这么好,一些人病了不去医院,就来我家,所以我放假时经常和父亲一起上山采药。每挖一棵药,他都要仔细讲解它的性味、有无毒性、治什么病、怎么使用等。当我中学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做他的助手,临床时,手法、刀法、配方,父亲总是手把手地教,时间长了就掌握了,其他兄妹五个,认为这个差事不赚钱,又担风险,都不愿学它。那时都是免费的,最多过年时,一些患者会带点礼物给老人家拜年,表示谢意。

  张家从医的有十几人,都是学西医的。多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不断进取,最终掌握了家传的毒蛇咬伤、扁桃体炎、疔疮等医学技术,隐蔽服务,从不公开。近年来,法制建设逐步健全,家传中医由于没有《执行许可证》,成了非法行医,但是,无论如何,我把家传的医学医术传承下来,不辜负先辈的嘱托,将来对社会、对自己都是有益无害。

  2014年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见《安徽日报》上刊登的一篇题为“农村一招鲜,可以转为正规军”的文章,当时我非常兴奋,就把报纸带上,去卫生局咨询并报名,参加了省市两级考试,当年年底,接到电话说:“张绵余你好,你被我局录取为乡村医生,今年全县唯一的一名,恭喜了!”当时我非常激动,同时在想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2015年,卫生局先后颁发了《乡村医生执业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违法到合法,现在可以公开地服务,能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的服务范围是:手法复位加中草药治疗骨折。

  2015年底,我开了一家“祖传中医接骨诊所”。一年来,接诊了许多患者,如家住县城的杨女士,64岁,从电梯上摔下,导致小腿肌腱、经络等严重损伤,曾住院9天,仍无法落地,来我所时,又肿又痛。通过消肿、止痛、活血等处理,第三天来换药时已消肿,而且能下车自己行走,因此她下车就说道:“张医生,你的药太神了。”家住开发区的章女士,38岁,抬家具时摔伤,导致右手肱骨骨折,到医院要求手术固定治疗,来我所诊断,只要手法复位加中草药外敷即可,两个月后就上班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举不胜举。

  关于其他中医药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我想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同相关中医药部门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把家传的方剂、治疗方法贡献出来,让中华医药发扬光大,代代相传,这也符合“健康中国”的理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351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忆母亲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