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踏着烟雨去看荷

作者:黄明珠 来源:原创 日期:2017/4/6 9:36:05 人气:624  加入收藏  标签:

  烟雨霏微的夏季去看荷,有一种很不错的美意!在江南一隅,离广德不足百里的地儿,有一个“荷博园”落在湖里。美名曰仙山湖,荷给了它浪漫的一笔。

  湖不深,山不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荷,在这里狂放地舞着。碧水长堤,曲桥幽径,在细碎的雨丝里,飘着轻纱般的烟。荷博园,一个还没有完工的园,却因荷的勃勃生机,早已招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入园,就是一座拱桥,跨在湖水的一条经脉之上。上了拱桥,卧在眼帘的是亭亭的荷及盈盈的莲。远远地望去,湖被覆着迷离的荷色,莲花朵朵如盏,漂浮在湖面,或红、或粉、或玉色。夏天的午后,细细的雨伴着凉凉的风,荷博园的景飘着朦胧光影。

  一座似长廊般的曲桥,迂回在湖面,将荷一分为二。在桥的中央,有宽阔的平台,有拱形的台阶,看荷人走在桥上,亦成了与湖光一色的美景。在桥上,我们遇到一群孩子,由老师带着来看荷。在桥上休息时,师生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童心和灿烂的笑声感染着我们,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录视频。这让我想起一则童话故事:一只兔子,因为整天待在自己的小屋里,没有朋友,很不开心,也很孤独。有一天,小兔子接到长颈鹿的邀请,去了森林里做客,并且认识了许多长颈鹿的朋友,它们还一起踢足球。这一天,它很开心、很快乐。此后,小兔子经常和这些朋友们一起踢足球,那灿烂的笑声传遍了整个森林,也感染着森林里其它的动物。生活,会让我们遇到很多快乐的事情,可由于我们经历多了,有时就把快乐忽略了。其实,只要保持童心,快乐就会在我们的生活里蔓延。

  孩子们的笑声荡漾在湖光荷声里,雨点稀稀落落地洒着,我们沿着曲桥继续向湖的对岸走去。或坐或依在栏杆上,细细地看着湖中的莲,或青或紫的叶,静静地浮在水面,朵朵莲花层层叠叠的瓣,盛开在莲叶之上,没有半点浮尘。粉而妖、白而洁、玉而雅,一场花事,在湖中上演绝妙清音。而荷,比莲张扬得多,那硕大的叶如华盖,倒立在茎的顶端,雨珠在叶面滚动,汇聚在叶心,晶莹剔透。密密的叶错落在湖面,彰显着盛夏的蓬勃。丰满玉润的荷苞,高高地举在茎之上,充满着高贵的雅韵。摄人心魄的是那开着的荷花,莲蓬立在花心,绽放着迷人的艳丽。这荷、这莲,是去年才种植的,但它们却已开始以惊人的美,回报着人们对它的钟爱。

  去年夏天,我来看过这荷。湖中的荷,尽管初出水面,显得有些稀稀拉拉,但它蓬勃的生命力已经输入这块曾经荒蛮的野湖。同行的妹夫告诉我:昔日,这儿是人迹罕至的野滩,如今,旅游经济让这里的魅力唱响。初春季节,我带着几个孩子来过,湖中点点残荷,枯枝败叶在细雨春水中显得凄凉,完全无法与夏天的热烈等同。儿子说:“妈,这么美的湖,要是夏天来看荷,一定很美!”侄女跟哥哥说:“哥哥,你知道不,荷博园不是拿来吹的,夏天好漂亮的!一有空,我们都来玩。”侄女说话的表情,美美的,带着骄傲。没有荷,没有莲,这湖的空旷是寂寞的,还有那远处原生态的滩涂,就缺少神秘的诱惑。雅俗共赏,空谷足音,跫然而喜。踏进荷博园,劳动者的智慧寓于荷身莲心,雅与不雅都是我们心之所向。

  行至对岸长堤,足有千米长的高大白杨树带与堤并行。早已褪去苍凉的白杨树挺拔茂盛,枝叶苍翠如黛,它的背面是还没有开发好的湖泊,原始的灌木林依湖而生。湖中有只小游艇,在微雨中增添了一分情致,湖边撑伞垂钓的人,早已忘记了午后的雨已经密集起来。

  我们撑起伞环湖行走,雨水点击湖面,扑打荷叶,圈圈涟漪似一张张笑脸,水珠在荷叶间快乐地跳跃着。朵朵荷苞还有莲蓬,高低错落,簇拥在荷叶间,热闹极了。在湖的东隅,茂盛的荷浓情雅芳,田字形的桥镶嵌在荷之中,人走在桥上,看荷看得陶醉。随行的女孩是湖边村民,她总在说:“阿姨,你看这边的,是粉色的,好看!”“阿姨,你看那边的,是梅红的,漂亮!”“阿姨,快来看,这边是彩色的,花瓣是卷的,太美了!”……一个半老徐娘,一个俏丽少妇,拉着手,顶着雨,在田字形的桥上惊呼着。仙宇楼阁何以胜此景,陶醉其中也是人生最惬意。“识天地自然鸣佩,见乾坤最上文章”,置身事外,徜徉于大自然的妙音里,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忘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58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舌尖上的清廉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