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文化生活拾掇(三)“红灯牌”收音机

作者:李国庆 来源:原创 日期:2017/4/12 11:19:22 人气:561  加入收藏  标签:

  1978年,单位同事凑份子送给我一个结婚礼物——价值近三十元的红灯牌半导体收音机。

  收音机为长方体,约三十公分长,十多公分高,如同一块烧制过的花纹红砖。锃亮的黑红色硬塑外壳棱角分明地包裹着“铁质内脏”。上方,一根用来接收信号的银白色的不锈钢天线可升可降;正面右上方有一个圆形的旋钮,用以调试频道;右侧面一个齿轮形的旋钮,一半在机体内,一半在机体外,用来调节音量。

  有了收音机,连同结婚前用东挪西借的钱购买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在村里率先达到了“三转一响”的结婚标准。前来喝酒道喜的,目睹这些“现代化”的东西,啧啧称赞,羡慕不已。

  对“三转一响”,我非常爱惜,尤其是“一响”收音机,因为它凝聚着同事们的深情厚谊,我倍加珍惜。妻子还特地勾缝了一块十分讲究的空心花布盖在机体上,白里透红,更彰显出收音机的尊贵身份。

这个小方盒子可真神奇。装上电池,拨开音量开关,声音便自动弹出。再旋转一下调台旋钮,或是新闻,或是故事,或是歌声,或是戏曲……任你选择,让你陶醉。

  有了收音机这个可移动的广播,原先家里固定的广播喇叭便不再受到青睐。说来也怪,不知是“失宠”的原因,还是广播嫉妒收音机,小喇叭隔三差五地闹“罢工”。后来,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里的广播喇叭声从此隐匿。于是,收音机便占领市场,大显身手。

  出门“脚踩风火轮”,有事无事抬抬左腕看看时间,回家守在收音机旁,陶醉在音乐戏曲世界里。日子过得恩恩爱爱,红红火火。

  婚假结束后,夫妻分居两地,又因为岳父老泰山随女儿生活,收音机的“户口”也就落在了妻子一方。老岳父不善言辞,但酷爱听戏。看得出,有了这玩意,他老人家如获至宝,何等高兴!听妻子说,每天,他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扭开收音机,边洗脸刷牙边听新闻;白天,他守着收音机就像守着心爱的宠物,爱不释手;晚上,躺在床上,轻柔的音乐伴他入眠。可是,每到周末,岳父便不再“恋机”,而是把主动权让给我。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资源共享”。

  那是一段怎样的时光啊?周六骑车回家,或是周日单车返校,无论走到哪里,每家每户的收音机,几乎都调试着同一个频道,几乎都播放出同一种声音: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刘兰芳评书声情并茂,绘声绘色。战马的奔腾与厮鸣,战场的搏斗与格杀;风雪呼啸,飞沙走石,被她模拟得惟妙惟肖。听书的人心驰神往,如临其境,不得不佩服刘兰芳的口技神功。因为收音机的作用,刘兰芳的大名家喻户晓,《岳飞传》的故事深入人心。

  这个收音机也曾是女儿的第一个高级“玩具”。牙牙学语、蹒跚举步的女儿听见这个小盒子里又说又唱,也许是觉得稀奇吧,常常抱着它亲,一双小手又拍又打。经常“挨打”的收音机,发出“滋滋”声以示抗议,或者三天两头“消极怠工”。岳父既心疼收音机,又疼爱外孙女,这让老人家感到两难。最终,感情的天平还是倾向外孙女。久而久之,红灯牌收音机伤痕累累,全身亮起了“红灯”。但我们有的是办法,用“绷带”为它“治伤”,让它“轻伤不下火线”。收音机呢,还算听话,只要有需要,它便义无反顾、忠于职守。

  这小小的收音机陪伴我们度过了十来个春秋。

  改革开放后,新产品层出不穷。不久,文化市场杀出一匹匹黑马,录音机、收录两用机纷纷亮相。装上一盘磁带,摁下按钮,那充满立体感的环绕声十分动听,使人陶醉。目睹这洋玩意,收音机显得落后而羞涩。

  后来,电视进了家门,我家的半导体以及几乎所有的风靡一时的收音机,也像当年的广播喇叭一样彻底“失宠”,风光不再。然而,无论如何,我始终没有忘记曾给我们家带来欢乐的“红灯牌”半导体,就像不能忘怀已故的亲人一样。

(李国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463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