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陈志华:“既然是党员,就没有借口懈怠”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3 10:13:00 人气:33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爸爸当老师,不好玩。早晨我还没醒,他就去学校了, 晚上他回来时,我又睡着了。这是陈志华5岁的女儿对爸爸的不满。陈志华,是广德中学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位普通的化学教师,但他的事迹却不简单。

敬业的典范,爱家的楷模

自古常言忠孝不能两全,但在陈志华身上,却实现了完美的统一。他在家是一名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在单位是一名好老师、好同事。

20169月的一个晚上,陈志华正在上晚自习,给学生们教授课。突然,他接到家人的紧急通知:母亲突发脑梗;父亲因照顾老伴诱发高血压,晕倒在医院。接到消息,陈志华茫然了,既要去医院看护老人,可又不能抛下正在上课的学生。万般无奈,他只好请一位同事临时照看课堂,维持纪律,然后匆匆忙忙赶往医院。去医院的路上,陈志华不停地用短信遥控那位同事,告诉他给学生布置什么作业,提前完成作业的学生再做些什么,弄不懂得题目该向哪些同学请教……一直等安顿好两位老人和晚自习的学生后,陈志华疲惫不堪地趴在医院的陪护椅上睡着了。

在医院守护父母三天,等二老病情稳定后,陈志华赶忙请来亲戚照看二老,自己又奔赴繁忙的教学岗位。

就是凭着这份敬业精神,他的学生中,先后有5人走进清华和北大的校门,20多人考取中科大、浙大、复旦等名校,50多人获得省级奥林匹克奖,他本人也获得中国化学会表彰,多次被评为全市、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教师。

既静心教书,又潜心育人

陈志华常说,作为一名教师,教好书很重要,但育好人更重要。十几年的教书生涯,他坚持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201610月,他的学生小雯早自习玩手机,陈志华毫不留情地没收了她的手机。课后,小雯向他求情,希望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她的父母。陈志华对她说:你现在是年级500名左右,我们来个君子协定,如果下个月月考,你能进入年级400名,手机还你。为了拿到手机,小雯也是蛮拼的,经过努力11月月考她取得年级392名。面对兴致勃勃的小雯,陈志华继续实施他的育人计划:首先恭喜你,顺利实现君子协定目标。但是老师希望你将手机留下来,看看下个月有没有进步。”12月月考后,小雯再次收获喜悦:陈老师,我这次考试班级第一,年级165名。原来手机危害这么大,手机我不要了,我要冲刺211大学。

在去年高考前的自主招生考试中,他的学生小吴因缺乏自信,准备放弃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时,陈志华找到了她。他当时给我讲了许多励志的故事,还和蔼地说不试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小吴回忆说,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参加了人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那段时间,陈老师每天给我打两个电话,给我鼓励,并指导我如何去面试、复试。很幸运,我最终圆梦。

白衣秀士拼命三郎

生活中,陈志华是文质彬彬的书生,但是干起工作来丝毫看不到他的文弱和畏惧。

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中,陈志华一直超负荷工作,常年口腔溃疡,2012年,因患甲-Ca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太好,但他又勇敢挑起了分管2017届的重担。面对1120名学生,1120个家庭的梦想,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搞好工作,陈志华每天坚持6点多到校,在年级教学楼巡查,每天都要步行七八公里;仅高三一年,组织各层面会议多达80余次,想办法,拿举措,研究高考动态,把握高考方向;组织大型联考、周考50余次,每周至少改3份试卷,批阅一份试卷至少需要4个小时,然后再找学生谈心,帮他们分析得失;为了缓解学生压力,激励他们进步,陈志华每月还组织一次大型活动……

不少同事都劝陈志华:注意休息,身体不好,就不要这么拼了。但是,陈志华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没有理由懈怠,因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教师的职业素养;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没有借口偷懒,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根本宗旨。

 

在陈志华的笔记里有这样一段话,令人难忘:一名学生对老师的意义只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他父母的意义却是百分之百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此我必须尽职尽责、爱生如子!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0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