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非遗传承』乐王酒酿造技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15 11:41:43 人气:41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乐王”酒源于乐宗宽老人手工酿造, 1919年开始以各种野草花(百草花)制作酒曲,通过木蒸、土灶蒸馏而成,具有芳香醇和,口味纯正,好喝不上头等特点,是白酒首选酒基。乐老去世之后,长儿乐庆成接管“乐家”酒坊,以祖传酿造工艺酿造“乐家”酒。2014年,乐庆成老人与世长辞了,又由乐有龙接管“乐家”酒坊,他利用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精选团头糯米经过煮熟、发酵进行酿造,年生产约5000斤气味猛烈,最具特色的蒸馏优质米酒。

“乐家”酒坊位于广德县东亭乡阳岱山村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4星级园区”内,这里交通便捷、风光旖旎、依山傍水,自然天成,相得益彰,万亩竹海碧波荡漾,人工湖清澈剔透,宛如少女的明眸脉脉含情。

山庄吸山水之灵气,融竹韵之精髓,宛如大自然鬼斧神工之造化,令人拍案叫好,农庄以生态、自然、绿色融湖湘文化,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于一体。


工艺流程:主要分为酒曲子制作过程和酿酒的过程。

 酒曲子的制作:

 1、取材。取上好的大米,用石磨磨成面粉,采摘野植物花;

微信图片_20180815114019.jpg

   2、将面粉和切碎的野植物花放入石臼窑子(兑窑子),用榔头打成泥状,后揉和均匀并搓成麻团大小形状,做成酒曲子;

   3、将做成形的酒曲子放在木桶里上,上下用野茅草盖好,再用棉被盖上进行发酵;

   4、经24小时后,将发酵好的酒曲子(曲子上长白毛)经日光照射晒干,一般要再放入木桶里经二次发酵,再拿出晒晾干。

酿酒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815114009.jpg

1、将浸泡半天的大米在饭甄子上蒸熟,后放在酒缸里自然冷却,用冷水把饭淋冷至常温,再分别按酒曲子、大米1.5:100的比例下料,酒曲子捻成粉状并与饭均匀拌开压实,在酒缸中间弄出一个小窝;

2、用棉被将酒缸捂紧密封;

3、经一周至半个月后,将缸里的酒糟子用铲子抄翻一下,加水100斤;

4、再经过半个月之后进行吊酒,即将缸里的酒糟子放入锅内,随后放入冷水,并在锅上面放上酒蒸子,再在酒蒸子上面放上天锅,天锅里面不停地放冷水,加大火烧;

5、在天锅底部约十五公分处,放置酒盘,通过竹筒,蒸馏出酒滴入酒瓮。

微信图片_20180815114014.jpg

编辑:费财源

照片来源:广德文化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48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黄马甲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