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助学”开出幸福的花

作者:李林 来源: 日期:2018/9/21 16:36:55 人气:53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李老师,李老师,我被山东大学录取了。”电话中,吴彤激动而又兴奋地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放下电话,我感慨万千,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为吴彤取得的如此骄人的成绩而高兴,为广德义工联合会“新希望”爱心助学项目结出的累累硕果而感到由衷的欣慰,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实在是来之不易!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七年前的那个春天。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义工联一行八人,按助学分会工作计划,去同溪走访贫困学生家庭,车行驶在蜿蜒的村村通山间公路上,道路两旁绿草如茵、鲜花点缀,漫山遍野劲竹苍翠,一座座漂亮的小洋楼从车窗外闪过。徜徉在美丽的大自然,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这让第一次参加走访活动的城里义工伙伴们兴奋不已,一路欢声笑语。

车爬了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来到了石峻村,石峻村是同溪最穷的一个村,几百户人家散落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大山里,户与户之间相距甚远,为了圆满完成此行走访任务,我们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到对贫困学生的入户摸排中。随着走访的深入,我们了解到,被走访的几家,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极度匮乏,贫困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在来石峻之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这时伙伴们来时的兴奋劲一扫而空,心情越来越沉重,不知不觉心中升起一定要帮助他们的强烈愿望。

傍晚时分,我们走向今天计划走访的最后一家,去这家的路更加艰难,路面崎岖不平,到处都是荆棘。村干部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简要介绍这户人家的家庭情况,当听到这家的小女孩将因贫辍学时,我们心急如焚,生怕我们不立刻帮她,她就会失去未来似的。

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山路,终于看到大树掩隐下的三间小平房。房屋破旧不堪,四周杂草丛生,房前有一颗大樟树,树阴下,一个小女孩正趴在凳子上认真做作业,看到有人来,小女孩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并把我们带到屋内。屋子里,除了几件破旧家具,实际上是家徒四壁,唯一的亮点是,墙上贴满了小女孩在学校获得的各种奖状。

小女孩叫吴桐,今年13岁,在同溪小学读五年级,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爷爷,和身体欠佳的奶奶。当我们正在仔细观看墙上的奖状时,到山上采茶的奶奶回到了家,于是我们开始向她了解这家的详细情况。奶奶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我们讲述了家中这些年发生的不幸。

在小吴彤两岁时,爸爸在一次打工回来的路上,摩托车撞上了路边大树,受重伤住进了医院,为了抢救他的生命,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几万元的外债,但最后,还是人财两空。来自贵州的妈妈不堪失去丈夫的打击和巨额债务压力,狠心丢家弃女,离家出走,至今不知所踪。爷爷由于悲伤过度和积劳成疾,两年后就因患中风瘫痪在床。奶奶给我们讲述这些时,爷爷在床上老泪纵横,垂头丧气,而一旁的小孙女一直低着头,刚刚阳光灿烂的脸,顿时阴云密布,眼中充满悲伤和绝望。为了缓解沉重的气氛,我把她拉到房子外面的大树下,拿出给她带来的零食和书籍,并尽力安慰她,当问她还想要什么时,她再也抑制不住伤心的泪水,哽咽着说:“想妈妈,想爸爸,想读书。”一声声痛苦而又忧伤的呼唤,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为这一家的不幸深感难过,为揭开了他们家难以愈合的、痛苦的伤疤而深感自责,但为了掌握助学第一手材料,更好地帮助他们,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其实在每一次走访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幸的家庭,每次都会为孩子们的不幸伤心难过,为他们的未来担心焦虑,但当时,除了安慰,我们的义工只有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些折翅的天使们,让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夕阳西下,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和来时的情况截然不同,大家一路默默无语,或许走访了一天,他们太累了;或许他们还深深的陷于巨大的为孩子们难过和担忧中;或许他们正在谋划怎样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或许……

我不忍打扰他们,只能在心中默默祝愿,祝愿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祝愿我们的义工永远平安幸福。

不知不觉,这些年过去了,当初结识的孩子们也慢慢成长起来。我们仍然走在这条助学之路上,这条路,或平坦或坎坷,但一直在通往更光明的方向。而即使在最偏僻的乡村,也有一条更加宽广的精准扶贫的道路正在铺就。三月芬芳,使散落在道旁的野花,也能够恣意开出自己的春天。孩子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充满希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68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