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文明为广德添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19 16:14:08 人气:10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共广德县委党校 李盛

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体,集中反映了一个城市整体的科学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我县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聚全县之力,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合力攻坚。10月10日,县委书记王庆武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轮迎评大会”上指出要全面打响“四个决战”:为目标而决战,为荣誉而决战,为付出而决战,为广德而决战,动员全县上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百倍决心、百倍真心、百倍精心,全力做好最后迎评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实现创建开门红。

一、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力量

在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今天,创建文明城市已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综合平台,进而成为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民生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也是反映一个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集中体现。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可以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和人居环境的差距,可以解决城市发展的欠账和社会治理的矛盾,可以找准城市转型的动力和方向,可以营造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和良好有序的投资营商环境,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投资吸引力、区域竞争力和文明向心力,使市民对自己的城市产生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每一项要素都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的过程,就是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得到实惠的过程,就是民生持续改善的过程,也是激发人人支持、全民共建热情源泉的过程。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每个市民的一举一动都展示着城市的形象风采,无数个市民的文明汇聚在一起,就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本质上就是塑造文明市民的过程。在创建过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主线,从道德教育、法律普及、公益互助、美化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方面入手,使市民培养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形成文明习惯,从而带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城市管理的精度、广度、强度、深度上狠下功夫,有利于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和治理制度创新;有利于强化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有利于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格局。

二、以非常之举,聚全县之力,谱写建设文明广德的新篇章

以总书记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文明城市建设的地位、宗旨和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始终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协调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和鲜明态度看齐,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创城工作的各项任务紧密衔接,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决策、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中。

以强化问题导向和解决矛盾短板为突破口。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要解决的都是长期遗留下的、牵动性强的深层次问题,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勇不勇于解决问题。要以文明创建测评的倒逼机制,集中精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诉求、解决事关创建达标的突出问题、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复杂的症结。眼下,我县正全面加速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占道经营、交通违规、农村环境等突出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补短板、抓落实,并将治理结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重奖重罚,形成常态机制。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学校教育、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窗口服务、社会风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立行立改、确保实效。

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最终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县最大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首先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把民意当成文明创城工作的指挥棒,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次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参与者,在参与中创建,在创建中共享,在共享中感受文明,在文明中感受幸福,形成创建人人有责、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最后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评判者,如果创城是新时代给广德出的一份试卷,人民群众就是阅卷人和打分人,当每一位市民充分感受到文明创城给自己带来的成效和变化时,就一定能够对文明创城真正认同、真心投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40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