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在广德,这种曲艺方式你听过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5 17:45:26 人气:54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广德,这种曲艺方式你听过吗?

——卢村钱氏鼓书


编者按:有一种音乐形式叫说唱,我们广德也有一门边说边唱的艺术,就是鼓书,虽然是个传统的东西,却不输洋人的free?style!在广德,卢村钱氏鼓书也十分赢得当地人们喜爱,今天,小编就给您介绍这卢村钱氏鼓书。

5bd6dfdd033b8.jpg

5bd6dfd820853.jpg

卢村钱氏鼓书是我县卢村乡在民间很受欢迎的一种传统的曲艺,其说唱曲调主要是安徽大鼓的南方小调,内容多以古代章回小说,如:三国、水浒、隋唐演义、封神榜、七侠五义等为蓝本,为了说唱方便,也做适当的修改,有时也根据当地情况现编一些时尚内容,歌颂美好生活的,过去颇受老百姓的欢迎。

钱氏鼓书在说唱上讲究:“讲书不需嗓子好、赶板押韵口齿清”,“说唱鼓书过程中说与唱各占一半”。持七寸书鼓逢人多地方都可以演唱,在茶馆、酒店、专门书场和农村、城镇聚集地随时都可以说唱,很适合民间表演。

钱氏鼓书传人——钱维新(艺名:钱志和,属“志”字派)先生,于1964年拜师派鼓书老艺人张乾发(艺名:张明发,浙江永康人氏)先生学习鼓书演唱艺术,从艺已有50年历史,其所学鼓书艺术属“京、汉、利、谭”四大鼓书门派中的“谭派”艺术流派。谭派传人目前在全国有据可查的有百代。

鼓书演唱道具十分简单:七寸书鼓(又名:帅子或哼子)、三根短(约15cmm高)鼓架(或六角架约三尺高)、打鼓棍(又名:鼓条子)、醒木(衙门里用的叫惊堂木)、云牙板(牙子)、篾尺(又名:玉子)、铜书板(又名:飞子或铜梁)。在说唱鼓书过程中,书鼓的使用贯穿始终、云牙板一般在开场白时使用、篾尺在唱鼓书过程中是常用道具、铜书板一般在唱叹词(即悲伤的故事内容时与书鼓配合演唱)使用。

1979年县文化部门发放给钱维新先生“亦农亦艺曲艺人员演唱证”,1980年、1983年曾两次参加过全县春节曲艺调演晚会,都获得曲艺表演大奖,90年代前,钱氏鼓书演唱在卢村等附近乡镇有具有很大的影响,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欢迎。

传承谱系:

第一代传人:不详(艺名:“永”字辈)

第二代传人:师爷、李家顺(艺名:李远山)

第三代传人:师傅、张乾发(艺名:张明发)

第四代传人:钱维新(艺名:钱志和)、1945年—现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7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