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人民网评:改革开放,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作者:卜拉 来源: 日期:2018/12/28 17:04:23 人气:15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描述激荡灵魂,振奋人心。

若冰雪消融,似春风劲吹,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发展重新锚定了航向。40年来,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纵横交错,一座座城市变换新颜,一个个乡村美丽蜕变,文字书写不尽沧海桑田的巨变。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7.4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世界五百强企业达到120家,数据记录不完中国发展的乐章;40年来,恢复高考为青年人带来机遇,引进外资让“下海者”累积财富,互联网点燃创业者的人生梦想,十几亿人的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40年来,时间就是金钱、奋斗改变命运的观念重塑你我的精神世界,改变人们对未来的想象。1978与2018,就这样串连起无数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人间奇迹。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这一论断的根据,是改革开放40年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让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使改革开放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道,成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事件曾经翻起了朵朵浪花,但面朝大海的永远都是当下。而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的“现在进行时”。

如何表述这段历史,也就将如何规划未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归纳了40年来的奋斗经验,用“九个必须坚持”概括了前行路上的基本遵循。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中国近代的改革鲜有善终;无论是苏联模式还是日本经验,他国的道路无法复刻,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没有可以对中国人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只有回望改革开放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勇气、开拓力量,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新的辉煌。

40年前,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40年后,我们仍然要说: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面对业已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日益固化的利益藩篱,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该何去何从?面对“民营经济离场”的杂音,面对产业腾笼换鸟的挑战,面对文艺有高原无高峰的困境,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该做何选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比喻: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每一个村干部、农民工都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每一个科学家、企业家都凝聚起气吞山河的力量,每一个创造者和实干家都担当起改革开放的重任,下一个“春天的故事”就将计日可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潮也就指日可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1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