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四合地花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8 16:20:36 人气:2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四合地花鼓又名“四合地蹬子戏”,是盛行在四合乡耿村、焦村和宏霞村一带的民间戏曲,其表现形式多样,地方戏曲韵味独特,具有通俗易懂、内容丰富、不受场地、时间限制等优点。

晚清同治年间,湖北、河南等地民众大批迁徙广德定居,其中迁徙至广德南乡的湖北民众把“花鼓调”、河南“灯曲子”和皖南民间曲调融合在一起,创造并形成了一种自己独有的文艺表演形式——四合地花鼓,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

地花鼓由生、旦、净、末、丑、婆六种角色组成,外加一套锣鼓,演唱时不用伴奏,而由人工接腔,演出时以地面为舞台,故取名“地花鼓”。

最初,“地花鼓”的演出以家庭为单位,由几代人一起表演,后来“地花鼓”在演出过程中不断改进、发展,逐渐发展成了舞台戏。四合地花鼓经过周来喜等几代艺人的不断加工整理和完善,目前已发展成了江南著名剧种——皖南花鼓戏,地花鼓由此成为皖南花鼓戏的鼻祖。

四合地花鼓其主要代表作品有《王伙卖线》、《送香茶》、《四言八句》等。新中国建立后,人民群众以“地花鼓”戏曲的形式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充分体现了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新生活无限向往的内心期盼。

所以,四合地花鼓具有浓厚的时代特点和区域特色。时至今日,地花鼓已经唱遍了广德县的大街小巷,逐渐成为今天四合乡老百姓的主打节目,经常出现在隆重的节日、大型公益活动和地方风俗仪式现场。2010年4月,地花鼓被宣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30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月湾鱼灯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