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3/18 15:28:17 人气:15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①

本报评论部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

  学习理论不是教条式的死记硬背,而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

  

  “你多少学分了?”近日,分享交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成果”“学习积分”,成了党员干部的新风尚。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搬到线上,为什么会兴起学习热潮?一位普通党员干部道出了其中奥秘:“只有先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才能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作为年轻干部,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正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基本功。

  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来自“只要主义真”的理论坚定,来自“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理论自信。可以说,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论基础不扎实,就好比是在沙滩上建高楼。尤其是广大年轻干部,更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加强理论修养、培养理论思维,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从这个角度看,干部成长中的“本领恐慌”,首先是一种“哲学的贫困”,体现在理论思维的缺乏。今日中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主流与支流、现象和本质、特殊与普遍,有着复杂而微妙的呈现。不管是教育、医疗、养老,还是动能转化、国企改革、简政放权,无不有主有次、有源有流、有点有面,年轻干部可以说是时时事事都面临着考验。以创新理论提纲挈领,在想问题、办事情时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矛盾抓重点,在推动事业发展中收获个人成长。

  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要到“底”。学习理论不是教条式的死记硬背,不是为了说几句概念的话,而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那种认为可以用专业学习替代理论学习的观点,那种认为学不学无所谓、不学照样干工作的态度,那种装点门面、附庸风雅的做法,都是“精神虚无主义”的表现。说到底,理论学习学的是一种根本性的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是一种打根基、利长远的学习,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年轻干部学习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在更好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体现在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体现在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问题搞清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才能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上曾有这样一个故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论的味道。干部学理论也要有这种劲头,多读多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能为自身成长筑牢坚实根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传承精神基因、凝聚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8日 05 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24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