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野鸡冲】突围战遗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18 15:30:55 人气:39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现 址】广德县杨滩乡三合村流溪自然村野鸡冲

【历史简介】1936年春,中共上浙皖特委书记邵长河率红军一个连,来广德、郎溪、宁国边界山区开辟游击根据地,因叛徒出卖在杨滩乡三合村流溪自然村野鸡冲被国民党军围困,在突围过程中受伤。

【历史背景】野鸡冲突围战遗址位于广德县杨滩乡三合村流溪自然村野鸡冲。

1936年春,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大会议后,中共上浙皖特委书记邵长河奉命率一个连近百人武装向郎(溪)(广)德地区推进,在广德的白马、塘辛、胡村、毕沟等深山孤洼及偏僻村庄,贯彻“以军建政”、“依穷结中”、“削富助贫”政策,发展武装,扩大力量,建立了广德游击队。同时,红军还发动农民组建了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

1937年1月,蒋介石调集10万余兵力,分三路进攻皖浙赣游击区,欲在三个月内消灭游击根据地的共产党和红军。其中,国民党34师从浙江开化向宁国、广德、宣城、泾县、旌德进犯,采取“跟班追踪”、“日击夜抄”、“移民并村”等手段,残酷的清剿,红军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为了保存力量,避免被敌袭击,中共上浙皖特委决定武装分散活动。邵长河率二三十人的武装到独树街、誓节渡、铜沟、横冲等地活动,在纸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和地方武装。6月2日,邵长河在杨滩野鸡冲隐蔽活动,派地下干部刘××去徐村买粮食,刘被捕叛变,带领国民党34师一部包围了野鸡冲。邵长河率红军艰难突围,红军被打散,邵长河负伤脱险后,先后在宣城水东和广德横冲杨如章家隐蔽养伤。由于国民党到处移民并村,搜捕共产党员和红军,杨如章将邵长河转移到宁国汪溪下庄岳父家隐蔽,上浙皖特委在广德活动终止。参考文献:

1、中共广德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中共广德党史大事记》,1998年9月内部出版,第9页。

2、中共广德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桐汭风云》,1996年12月内部出版,第4、33、34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2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春晨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