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皖南红军独立团烈士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19 8:32:55 人气:112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现 址】广德县杨滩乡独树街东山岗

【历史简介】1930年10月皖南红军独立团第二次“反清剿”斗争中,王金林率红军独立团和部分赤卫队去赣东北与方志敏会合,途经孝丰门斗村时被敌342团和浙江、广德、宣城、郎溪自卫队1000余人包围,独立团兵分两路突围,王金林一路五连及警卫连的两个排趁天黑由门斗村撤到耿村再转移到独树,然后两路在福村会合,在此关键时刻,混入革命队伍的投机分子沈云山、刘昭武带领三个连300余人投敌叛变,红军受到重大损失,原600余人减少到70余人,国民党趁机大举清剿,地主还乡团也组织了“义勇队”配合国民党军大肆屠杀我红军和工农群众。上世纪80年代,独树乡组织收敛各地烈士遗骨集中合葬于此,并建塔纪念。

【历史背景】皖南红军独立团烈士墓位于广德县杨滩乡独树街东约100米的东山岗上。

1930年10月,皖南红军独立团第二次“反清剿”斗争中,根据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王金林等皖南红军独立团领导研究决定,率领部队通过浙江孝丰开往江西,与在赣东北坚持武装斗争的方志敏部会合。11月底,王金林率领的独立团和郎(溪)广(德)部分赤卫队员,经建平垱到达孝丰门东村,因看守不严,一名被我军俘获的敌情报人员逃跑,暴露了我军的行动目标。12月7日,敌342团、浙江省保安团及广德、宣城、郎溪自卫队约1000余人,把皖南红军独立团团团围住。皖南红军独立团兵分两路突围。由王金林率领的一路部队边打边撤,由阵地撤到牛角冲,五连及警卫连的两个排趁天黑由门东村撤到耿村,再转移到独树街,两路突围部队最后在福村会合。在此关键时刻,混入革命队伍的投机分子沈云山、刘昭武等带领三个连300余人携带100余支枪支叛变投敌,使皖南红军独立团遭到重大损失,由原来600多人减少到70余人。国民党军队乘机向我红色区域大举清剿,逃亡的地主也纷纷返回原地,组织了“义勇队”配合国民党军队屠杀我红军和工农群众。

1982年4月,独树乡组织收敛各地烈士遗骨集中合葬于此,并建塔纪念。

2008年10月被中共广德县委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考文献:

1、中共广德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桐汭风云》,1996年12月内部出版,第28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31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下雪了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