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生动实践

作者:秦宁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4/23 16:40:35 人气:14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2日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历史定格了这个永恒的瞬间,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富有魅力,也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接纳,一个最具说服力的佐证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

数据看似抽象,却充满张力。报告指出,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在这些数据背后,最深切感受到变化和享受到实惠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从“中企来了,我们的油田变了模样”,到“自来水入户,我们再也不用喝发黄的井水了”……这由衷的话语,道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成就,也点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具有磅礴力量的原因所在。

习近平指出,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事实正是如此,统计显示,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发展起来了,但不会孤芳自赏,更不会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简言之,“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更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正因如此,从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到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再到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意大利……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每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总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意义,“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也顺利了浩荡的历史发展大势。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去年8月27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建设“一带一路”正在走深走实,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正如报告所称,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得到落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我们既要看到共建“一带一路”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更要看到“一带一路”充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前景。“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只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践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而通”,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就能追求到百花齐放的大利,而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春生万物长,雨落逢初夏”,在这万物并秀、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新起点,新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为各国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815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