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月湾烈士纪念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4/25 17:24:27 人气:83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现 址】广德县杨滩乡月湾街西侧青山头上

【历史简介】月湾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解放、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缅怀先烈,1991年,月湾乡人民政府特立此碑以志纪念。

【历史背景】月湾烈士纪念碑位于广德县杨滩乡月湾街道西侧青山头上。

月湾人民革命觉悟较早。远在1920年,月湾人民的儿子梁其昌在湖州求学时就接触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迪。1923年前后,他回到家乡变卖了家产,前往上海,加入由郭沫若、郁达夫等发起组织的创造社,传播革命思想。1925年,他帮助广德旅沪的大、中学生成立了“广德青年社”,创办了《扫荆》半月刊,邮发家乡发行,宣传列宁、孙中山,介绍布哈林的《唯物史观》。在他的直接影响下,由广德籍进步青年成立的“罗汎社”,最早将《共产党宣言》推介到广德,宣传革命。梁启昌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广德直属小组的成立,是经由他代表中共沪宁路区党组织派遣人员来广德开辟工作,与王金林等一起组建的。他还多次来广德指导、检查工作,奔走于月湾、独树、苏村、花鼓一带,发展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影响,对广德暴动的发起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1935年,他在江西红军某部任营长期间积劳成疾病逝。在他的影响下,月湾人民积极投身广德暴动,踊跃参加皖南红军独立团、赤卫队,在红军游击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战士就有十六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月湾人民依然坚定地跟着共产党打游击,开展“三抗”斗争和纸工增资斗争,先后又有数十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为了人民的解放、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最宝贵的贡献!

1991年,月湾乡人民政府特立此碑,庄重地镌刻上梁其昌和三十二位烈士的英名,昭示未来,继承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为建设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祖国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中共广德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桐汭风云》,1996年12月内部出版,第2、23页。

2、中共广德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编:《广德党史资料选编》(第一辑),1984年9月内部出版,第40、41页。

3、广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广德县志》,1996年11月出版,第613页。

4、中共广德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中共广德党史大事记》,1998年9月内部出版,第35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82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