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政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2020年全面实施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7/11 8:45:40 人气:11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今天上午,民政部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表示,“父母犯罪,子女无辜,孩子一天天成长不能等,父母的错误不能影响孩子的生存和成长。”

近日,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0日,民政部举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张卫星主持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副司长倪春霞介绍《意见》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重点解决生活、医疗、教育和监护责任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意见》重点解决了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强化基本生活保障。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困难,明确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的生活补贴,按照与当地孤儿保障标准相衔接的原则,确定补贴的标准,参照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的办法确定发放的方式,中央财政比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测算方法,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情况给予适当的补助。

二是加强医疗康复保障,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医疗康复困难,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规定实施医疗救助。分类落实资助的参保政策,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同时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康复救助等相关政策。目前的救助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从医疗康复的角度还是比较有限的。对一些重病、重残的孩子,还需要家庭、政府、社会、商业保险等各个方面来综合发力。

三是完善教育资助的救助。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纳入教育资助的范围,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优先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和教育的帮扶体系。落实助学金、减免学费的政策将义务教育阶段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列为享受免住宿费的优先对象。

四是督促落实监护的责任。要求依法打击故意或者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等各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存在恶意弃养情形或者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保障资金、物资和服务的父母其他监护人失信行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有能力履行抚养义务而拒不抚养的父母,民政部门依法追索抚养费。

“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对这类未成年人的帮扶救助”

此次《意见》重点实现了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是除了父母重病、重残等情形之外,明确将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员的子女纳入保障范围。

“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对这类未成年人的帮扶救助,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高晓兵表示,加强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关怀,还能从源头上解除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服刑人员感受社会的温暖,父母的关爱,人间的温情,促进他们安心服刑,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家庭团聚,再次担负起监护,照料子女的法律责任。此外随着父母服刑期满,恢复监护能力,有关部门也会按规定条件终止保障。

二是推进信息共享。《意见》指出,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过程中,一般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各类证明。而是通过部门间信息比对的方式进行。要求各部门和组织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也是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意见》还规范了认定流程,退出机制,保障措施,部门职责,等等。

目前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约50万左右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郭玉强介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儿童当中的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党和政府对这个群体历来就非常高度重视关心。近几年来,国务院对这类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都有明确的指示和批示。在此基础上民政部也联合最高检、最高法、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在去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摸底、排查工作。大致掌握并总结了该群体的情况共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有上述的情形的儿童。

第二方面,全国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概有50万左右。第一类情况父母双方都出现不能正常履行监护义务的大概22万左右。第二类大概是28万左右。民政部门也会在下一步工作中,精确掌握的数字,精确到每一个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孩子身上。

第三方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有三方面特质。第一,由于之前相关政策在实行期间没有形成政策的合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保障标准相对比较低。第二,这些孩子很难得到有效的监护。第三个,由于经济上相对比较困难,同时长期缺乏监护人有效的监护,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关爱,有一些儿童出现了心理问题。

“要落到每一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上,要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政策在落实方面有哪些措施的问题,关键是要落到每一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上,要一个都不能少,高晓兵表示。

目前部署的举措有,首先,督促指导各地制定具体的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2019年10月底之前把所有的政策制定完毕。市、县一级则是在12月底之前要具体落实。在保障对象上,《意见》已经明确的保障对象,各地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也不得减少保障的范围,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实际经济状况,社会发展水平,来适当的拓宽保障的范围。在保障标准上,要落实与当地孤儿保障标准相衔接的原则。在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资助等方面把各项政策要用好,用足。民政部将对各地政策出台的情况,以及研究进展情况,每个月调度一次。

其次,要督促落实责任的分工。《意见》明确了民政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教育部门、公安部门、财政部门、医疗保障部门,以及群团组织在保障中的工作职责。民政部也将联合相关部门一起来督促工作的落实,加强部门的协作,来打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组合拳。

三是抓紧做好前期的工作,民政部正在配合财政部门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的测算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的系统,将会在这个系统当中根据这个文件的要求,增加有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和管理这样的模块,指导各地对照保障范围和条件,再次组织排查核实,符合条件的一定精准到人,做到一人一档,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个儿童。因为这个政策就是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所以一个不能漏。

最后,高晓兵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民政部将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符合条件的孩子的身边。(孟植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04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