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雏鹰展翅搏长空——访全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杨雨欣

作者:吴靖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19/8/5 8:43:12 人气:129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d417ca90321d.jpg

“泉水,奋斗之路越曲折,心灵越纯洁。”这是广德县邱村镇中心小学一名小学生的座右铭。面对困境,她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总是透着智慧的光芒——她就是该校六(5)班的杨雨欣同学。

穷人的孩子懂事早

杨雨欣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长年靠药物稳定病情;母亲自幼腿部残疾,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在她四、五岁的时候,爷爷、奶奶相继去世。虽然这几年,政府伸出援助之手,每年给予一定的补助救助,家里依然十分拮据。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刚上一年级时,有一天下午放学,杨雨欣看到爸爸扛着木头,步履蹒跚,大汗淋漓地慢慢朝山下走来。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早早地呈现在她面前,她稚嫩的心灵仿佛针扎一般,忍不住泪流满面。在那时候她便发誓,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帮家里减轻负担。在学校里,除了买些学习上用的必需品,她从不乱花钱,以减轻爸妈的负担。上课时,她专心听讲,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有不懂的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在家里,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她总是和爸爸一同早早起床。爸爸下地干活,她就忙里忙外做家务,做饭、洗衣、打扫卫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雨欣的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看到她的成绩,爸爸、妈妈平时充满忧郁的脸上,总是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几年来,杨雨欣在班里表现一直很好,学习上肯努力,生活中也愿意帮助同学,她是我们六(5)班的学习标兵,也是全班同学的学习榜样。”班主任谢文水这样评价杨雨欣。

苦难家庭遇坎坷

可是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杨雨欣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她刚上小学二年级。有一天放学时,爸爸骑摩托车接她回家,她坐在摩托车后不小心右脚跟绞到了车轮里,当时就被爸爸送到了医院。在医院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爸爸整天陪护在病床前,医药费花去了四万多(大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爸爸的头上又平添了不少白发,妈妈在家总是以泪洗面。

躺在病床上,杨雨欣总是悄悄地流泪,一边悔恨,一边担心自己落下的功课。回到学校后,她更是加倍努力学习,期待着更加美好的明天。但不久后她就发现,自己由于进行了植皮手术,不能剧烈运动。看到同学们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游戏,她的脸上顿失了笑容。总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成天坐在教室里闷闷不乐,学习成绩一路下滑。

雏鹰展翅搏长空

杨雨欣低落的情绪,急剧下滑的成绩,让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班主任老师经常找她谈心,给她讲述古今少年遇到困难励志成才的故事。同学们也积极帮助她、宽慰她。渐渐地,她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

很快,杨雨欣不但学习成绩赶了上来,作为班长,班级的各项工作也做的有声有色。

不久前,杨雨欣被评为了全县、全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一路走来,一路风雨,她深刻体会到:在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一些坎坷。但是,只要你不放弃,不言败,自立自强,就一定会像雏鹰一样,搏击长空。

“这次获得全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我很开心,之前好多努力都没有白费。这次的荣誉称号也多亏我的老师、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后我一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杨雨欣表示。

(吴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0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