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一位耄耋老人十九载的平安坚守

作者:李东华 来源:淮南日报 日期:2019/8/27 8:33:10 人气:22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8月12日,淮南市田家庵区龙泉街道金岭社区第一党支部召开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议程比较简单——讨论预备党员刘孟云同志转正的问题。

  经过宣读入党申请、入党介绍人介绍一年来的培养情况、小组讨论、举手表决,最终与会23名支部党员一致同意,吸收刘孟云同志为中共党员。

  之所以说此次支部党员大会特殊,是因为此次被党支部吸收入党的刘孟云是一位80岁的耄耋老人,金岭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的队长。从2000年至今,他已经坚持社区义务巡逻19年。

  鲜红的党旗前,80岁高龄的刘孟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党支部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达成了我几十年的夙愿,也是大家对我这些年工作的认可,将激励我坚持把义务巡逻的事业坚持下来。”刘孟云难掩激动地说。

  金岭社区是我市成立较早的社区之一,南靠舜耕山,北临会战路,东与老龙眼水库比邻,西接206国道,虽然面积不算大,可东西南北道路交错,人口相对集中,老年人和外来流动人口居多,20世纪90年代盗窃案件时常发生,社区治安环境比较恶劣。

  2000年的时候,退休后的刘孟云和其他6位退休老同志商议,自发组建起社区志愿者巡逻队,从那时起,“注意关好门窗,保护好自己的东西,防止被偷被盗!”巡逻队的提醒声便不时在社区响起,“红袖章”成了社区里流动的风景。

  “社区安全,关系家庭幸福、社区和谐。我们一不图钱,二不图名,只是想为社区平安贡献一点余热,让居民有个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刘孟云说,巡逻队成立之初,也曾遭遇了许多人的不理解。不过,7位老同志怀着公益之心,风里来雨里去,坚持“走”了下来。也渐渐感动了社区的许多居民,他们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数最多时巡逻队有30来个队员。

  为了当好巡逻员,刘孟云还边干、边学、边总结,在巡逻中摸索了一套对付偷窃分子的经验:即“跟踪”“盯梢”“警告”“驱逐”的战术,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小区,大家第一时间跟踪,紧盯不放,一旦发现对方有可能作案时便发出警告,不给他们作案的时间和机会。久而久之,金岭社区有支志愿者巡逻队的消息传开了,盗窃分子也不敢进金岭社区了,居民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19年来,刘孟云他们这些老同志们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既是社区的平安守护者,又是热心的纠纷化解者,还是合格的政策宣传员,社区能获得田家庵区‘平安社区’称号,有刘孟云这些老同志一半的功劳。”金岭社区党总支书记方群说,社区有个大事小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只要这些同志出面调解,基本都能取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效果。遇到上级出台了新政策,比如开展人口普查、办理医保低保、进行文明创建等工作,他们就借着巡逻的机会,忙前忙后帮着居委会去宣传、去动员。

  “19年来,共计有73人参加过巡逻队,巡逻队志愿精神也是薪火相传。”刘孟云介绍,最初的7名老队员中,先后有2人去世了;还有部分老队员因为年龄、身体等各种原因,不能参加义务巡逻活动了,但他们的子女继承志愿精神,主动带上“红袖章”,走在父母走过的道路上。现在,巡逻队有2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36岁。

  “这个义务巡逻,看起来活不大,好像很平常,但刘师傅风里来雨里去的坚持了19年,这就很不容易、很了不起。”支部党员尹良淮钦佩地说。

  “天气热了,多注意身体啊!”“你们辛苦了,来我家里喝口水吧!”……刘孟云说,如今,社区居民们这一句句简单的问候,就是对自己的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今后,自己会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让“红袖章”持续传递下去,影响带动更多人主动参与平安社区建设,把金岭社区创建的更加平安和谐。(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51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