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作者:石川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9/4 16:25:25 人气:20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9月3日上午,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哪一项伟大事业不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加艰巨繁重了;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不是简单了,而是越来越复杂了。如此种种,无不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要有方向。斗争不是无目的,不是临时起意,也不是横冲直闯,更不是好勇斗狠,为了斗而斗,而是有着明确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具体而言,就是坚持五个“凡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在斗争之列。对此,不仅要坚决斗争,更要取得斗争胜利。

进行伟大斗争,要有方略。斗争是一门艺术,蛮斗、滥斗、瞎斗是行不通的,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还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讲究斗争方略是一项充满智慧的系统工程,既要看得清,也要看得远,既要善于发展朋友,也要善于化敌为友,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斗争中完善策略。换言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进行伟大斗争,要有方式。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有什么样的站位,往往就有什么样的斗争方式;而有什么样的斗争方式,往往就有什么样的斗争效果。要掌握正确的斗争方式,就需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就需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就需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就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比如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对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斗争方式。打“老虎”、拍“苍蝇”,是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也是斗争;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斗争;扫黑除恶,提高民众安全感,也是斗争……有的放矢,不放空炮,“斗”到点子上、“争”在关键处,就能事半功倍。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更有“斗”志。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就能“斗”出新气象,“争”出更明亮的未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64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