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广德市“滨河白狐”引发的思考: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丰富生态宜居城市内涵

作者:段勇 来源: 日期:2019/11/5 9:24:05 人气:240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期,一只“网红狐狸”现身广德市滨河湿地公园的抖音视频备受关注。有市民常常带着食物前往现场寻觅喂食,与白狐结缘很深,展示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也有市民担忧,这只滨河白狐是否会被送走,它将何去何从?

在2019CHALLENGEFAMI?LY中国广德国际铁人三项赛开赛前夜,一只“白狐”受困于本届大赛的主会场——滨河公园。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公安民警、蓝天救援队员和爱心市民将其成功救助并放生。

这只“白狐”已在滨河公园生活了数月之久,素来安分,低调行事,颇有“大隐隐于市”的隐者风范。此次跳上滨河宝塔第二层塔檐受困,也是有惊无险,因救援及时得以全身而退,并且一夜成名,成为大家关注的“网红”。

其实,近几年广德城区发现野生动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

2019年1-9月,陆续有猎隼、凤尾鹰、猫头鹰等7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在城区获得救助并放归。

2019年3月,在城西粮长河大桥附近水域,一条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搁浅受困,被救助后放归水库。

2018年12月,在景贤街,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成了这里的常客,逗留一月余不愿离开,最后因为在滨河公园“犯了事”,当街“抢劫”过路女子手中的面包,还挠伤了人,被森林公安送往外地动物园。

2018年5月,在城西实验小学西校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如天外飞仙般飘然而至教学楼,不慎被卡在楼梯防护栏上受困,老师们与森林公安将其救出放归蓝天。

……

浏览一下近年来广德森林公安的接处警记录,我们发现藏酋猴、猕猴、蜂猴、猎隼、猫头鹰、雕鸮、白鹇、娃娃鱼等国家一级、二级级保护野生动物频频现身广德市城区,红嘴蓝鹊、蓝孔雀、果子狸、黄麂、斑嘴鸭、大麻鳽等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回归城市更是数不胜数……一改过去城里只能看见麻雀、斑鸠、白鹭、松鼠等有限的几种野生动物的历史。

这些以往在城区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朋友,因何再度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我们又该与这些野生动物朋友怎样和谐共生呢?

近年来,广德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1166工作部署”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成功挺进全国百强县,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6-2019年,广德市多地连续四年荣登“中国森林氧吧”榜单,就像是一滴水折射了竹乡广德的生态光辉。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让广德市成为宜居之地,吸引了香港绿地集团等一批知名房企前来投资建设,也让广德市成为盛大赛事活动的理想举办地,吸引了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纷纷签约广德,如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全国青少年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中国·广德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等。

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着远方的客人,也吸引了野生动物回归城市,促进了城市物种多样性的逐渐恢复与发展。横山国家森林公园、无量溪滨河湿地公园、粮长河沿岸园林、城市绿化等景观改变了冰冷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单一观感,让城市不仅看起来像山村,优美的生态环境还能够涵养野生动物,吸引了许多野生动物前来歇脚驻足,甚至流连忘返“定居”下来。森林城市长足发展,农村不再是野生动物的唯一选择,城里成了野生动物的向往地。对于回归城市的野生动物,只要其活动不对人类构成威胁,能够适应周围的环境,与人类相处融洽,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为什么非要强行将其关进动物园或者驱赶至山野呢?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些野生动物都是生态环境的评审员、监测员,生态环境好或坏,不是这个环境专家、那个城建专家说了算,而是生物多样性说了算。一个连飞鸟都看不到的城市必定不是生态环境好的城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才能为生态城市注入满满的“绿色能量”。有它们在我们身边,我们才能够放心地生活下去。

动物学家珍·古道尔说:“唯有理解才能关心,唯有关心才能帮助,唯有帮助,我们才能都被拯救”。保护好城市中的野生动物,就要保护好它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这同时也是在保护好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在未来,重点建设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河道绿廊等地,提高城区的森林覆盖率,使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完备,并在野生动物密度高的区域进行适度野化,建立野生动物与人类活动的缓冲区。实现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给野生动物更多生存机会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宜居城市和文明程度高的城市。

(段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87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