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同依大别山 共打保卫战——安徽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张理想 来源:安徽日报 日期:2020/2/24 9:27:57 人气:9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各地区各部门采取防控举措时,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抗击重大疫情的动员令。

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全国一盘棋”中勇挑重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全省力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安徽力量。

一辆辆货运汽车满载物资驶向湖北,一位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出征武汉,一个个爱心人士倾力捐赠援助款物……“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这个春天,嘹亮口号响彻江淮,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截至2月22日,安徽已派遣8批1305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2批9名检测专家支援湖北;调拨医用防护服22批13.3万件,一次性手术衣3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服务大局,尽心支持显担当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

安徽省委、省政府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大局意识,雷厉风行、紧急动员,竭尽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生动展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集中彰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自觉担当。

1月27日上午,安徽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武汉,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亲自为“白衣战士”壮行。李锦斌称赞医务工作者“充分体现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令7000万江淮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勉励他们“坚持勇担当,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遵守诊疗程序,优化诊疗方案,科学实施救治,全力救治患者”。

李锦斌要求,“省卫健委和各派出单位要全面做好医疗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设备、药品、器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切实做到防疫前线需要什么、我们就全力提供什么。各级党委、政府和卫健系统要关心关爱医疗队员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严峻斗争”。

1月30日上午,李锦斌主持召开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专题会议,强调“要强力抓好后勤保障,坚持服从大局、先保武汉,坚持区别情况、先保重点,统筹做好防控物资保障的精准协调工作,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

在2月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月10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综合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上,李锦斌反复强调,物资保障要坚持“服务大局、先保武汉”。

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和调度。2月4日下午,李锦斌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服务大局,不讲条件!武汉需要,优先满足!最快的时间遴选优秀的医护骨干,最短的时间集结急需的物资,目的地只有一个——湖北武汉!

截至目前,安徽已派遣八批1305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两批9名检测专家支援湖北;调拨医用防护服22批13.3万件,一次性手术衣3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支援武汉6台奇瑞负压救护车、300吨蔬菜;据不完全统计,省属国有企业向湖北捐款2000万元,全省各级红十字会捐助800万元,省总工会向湖北捐赠330万元,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安徽动员全省力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专门致信表示感谢。2月20日,李锦斌、李国英代表省委、省政府回信,向湖北人民表示亲切问候,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

回信表示,“安徽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继续在医护力量、医疗防护器材、生活物资等方面全力支援。只要是湖北抗击疫情需要,安徽一定竭尽所能、倾力支持,与湖北人民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出安徽应有贡献。”

紧急集结,尽锐出征战疫情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安徽与湖北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往来密切。“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和调度,江淮大地吹响驰援武汉的“集结号”。

“我报名!”“我愿意!”“让我去!”……全省医务工作者争相呈递“请战书”。他们一夜集结,逆行而上,很多人来不及跟家人告别,来不及叫醒睡梦中的孩子,匆匆收拾行囊,带上医疗物资,奔向共同的目的地——武汉。

“召必来、战必胜,我一定不辱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安徽省胸科医院(省结防所)结核五科行政副主任陶满意的话掷地有声。

“2003年我在部队医院参加过抗击非典,拥有丰富的经验,请一定相信我!”芜湖市中医院ICU护士胡芳芳再次请缨。

“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我将不负所托,尽我所能,圆满完成支援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在身边党员的精神感召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钢在抗疫前线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

1月27日,安徽首批18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4日,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00名队员奔赴武汉;2月9日,第三批300名;2月13日,第四批274名;2月14日,国家紧急从安医一附院抽调院感专家1名;2月15日,第五批100名;2月19日,第六批145名;2月20日,第七批170名;2月22日,第八批30名。

一名名经验丰富的护士,一位位技术精湛的医生,满怀江淮儿女的豪情,毅然奔向荆楚大地,谱写着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因为防护服的缘故,所有的操作比平时都要费力些。渐渐地护目镜里出现了水汽,多层手套紧紧包裹的双手有些麻木,护目镜压迫着脸颊感觉火辣辣的。我们要做的,只有坚持!”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许曦旸和同伴相互打气。

“没有靴套,我们就用垃圾袋代替;没有口腔护理液,我们就用大棉棒蘸取过氧化氢做口腔护理。虽然物资不足,但大家团结互助,办法总比困难多,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努力看护好每一位患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管护师闫君丽在金银潭医院尽职尽责。

迅速增加的患者,一时短缺的物资,武汉各个医院面对着最艰苦的环境、最困难的条件。然而这一切,都难不倒最勇敢的医务工作者!

“家人不在身边陪伴,唯一能给予患者关心、关怀和关爱的人只有我了。”安徽省胸科医院内三科护师汪海珠经常陪患者聊天打气,帮助他们克服恐惧。

“祝你生日快乐!”明光市人民医院护士余露、丰安凤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为患者唱起《生日歌》,送上战胜病魔的美好祝福。

一个眼神也有力量,一句话也能燃起希望。在医院隔离治疗的日子里,医务工作者一个笑容、一句安慰都给患者带来莫大的信心,他们是患者最亲近的人。

“我们支援的科室有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马上就要出院了。在重症医学科,患者痊愈出院太不容易了,令人振奋!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2月3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俞霞兴奋地在日记中记下喜悦心情。

“我觉得自己获得了重生,是医务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真心感谢安徽医疗队!”2月18日,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患者徐女士和其他7名“病友”一起康复出院,按捺不住内心感激之情。

治愈,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鼓励;感谢,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褒奖。

“从你们身上,我们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2月16日,作为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向安徽医疗队发来感谢信,衷心感谢每位援助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你们都是好样的!”“向逆行者致敬!”“感谢安徽医护人员给予我们的支援,你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从康复患者的手写信件,到千万网友的热情留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温暖着医务工作者的心,坚定同心战“疫”的精神力量。

同舟共济,尽力援助克时艰

长江连皖鄂,热血传真情。2月21日,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血液总量2000单位40万毫升,从合肥启程,运送至皖鄂省界高速收费口,与湖北省黄冈市中心血站进行爱心交接,为临床救治提供血液保障。

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从淮北到江南,从组织到个人,从机关到企业,江淮各地处处是向湖北、向武汉筹款捐款、运送紧缺物资的动人场面,成为这个春天别样的风景。

1月25日大年初一,合肥市安科生物4000支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紧急发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三家医院。

1月25日至27日,来安县的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向武汉、孝感、黄冈、恩施、荆门等市发送消毒液450余吨。

2月3日,明光市慈善协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拨付各界捐款20万元,由其转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2月6日,全椒县拥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王道庆递交300元“特殊党费”,支援武汉战“疫”。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向公共防疫部门提供基层门诊病历分析报告;安徽云之迹信息公司开发的“智能上下电梯跑腿送物机器人—润”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部署使用;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系统—肺炎特别版本,在武汉等地重点医院上线,帮助筛查肺炎病例……一项项科技含量十足的装备应用到抗疫最前线,彰显安徽科技助力战“疫”的“硬核”力量。

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仅仅10天左右便建设完成,从物资运输到建筑材料,再到建设施工,处处都有安徽企业和江淮儿女贡献的力量。

“作为卡车司机,我把急救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和责任!”芜湖市繁昌县志愿者徐祖文往返1200余公里,将满载的医疗物资送至火神山医院。

“建设火神山医院,不给钱我都去!”蒙城县许疃镇邵于村村民张明等6名皖北汉子2月2日紧急赶往武汉,担负火神山医院水电后期检修、调试工作,每天最少工作12小时。

界首市生宸源材料公司紧急加班加工,生产4000米的蓝色全性能HDPE双壁波纹管支援雷神山医院,用于医院地面露空电缆防护。

服务大局、先保武汉!我省对省级层面应对疫情所需防护、药品、耗材、器械、消杀用品等物资调拨加强管控,委托三家定点医药储备单位省内优先采购,由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根据国家调拨指令,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优先保障援鄂医疗队的物资需求。

2月18日下午,满载一箱箱医用防护服的货车驶出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厂区,驶向抗疫前线。目前,仅莫尼克一家企业已累计向国家提供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超万件。

“你们送来的物资比黄金还贵重,能救许多人命!”合肥邮区中心局湖北路向专运工作组驾驶员张旻,连续十几天奔波在合肥与武汉的路上,当他听到湖北人福医药物流中心客户的这句话语,由衷感到辛勤工作的巨大价值。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10余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紧急开通防疫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截至2月17日,全省快递行业累计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3966吨,发运车辆2088辆次。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应对严峻疫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是最有力的阻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安徽人民与湖北人民始终在一起,并肩作战、再接再厉,一定能够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49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