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不文明单位”牌匾挂出了动真格的魄力

作者:阿诺 来源: 日期:2020/6/17 8:26:55 人气:21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据报道,日前,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农行南大街支行,窗口左侧墙上挂上了一块牌匾,印着五个黑色大字:不文明单位。这是当地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挂出的首块“不文明单位”牌匾。

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咸宁市6 月1 日印发《咸宁市单位“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对落实“门前四包”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检查结果后三名单位挂“不文明单位”牌子。

咸宁广播电视台记者于6 月2 日暗访农行南大街支行,拍摄门口的垃圾、电动车停放不整齐和“牛皮癣”小广告,一名工作人员情绪激动,推搡阻止。根据《管理办法》,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咸宁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开会评议,认为该单位不仅没有履行“门前四包”责任,还以不文明的方式阻挠监督,影响恶劣,决定张挂首块“不文明单位”牌匾。

很多群众感慨以前都是看到“文明单位”的表扬牌匾,现在这块简单的“不文明单位”牌匾,看到了政府治理的自信。既然是评比,就应该有好有差,如果表扬好的,不展现差的,评比就没意义。

的确,敢于揭丑,敢于亮丑,“不文明单位”牌匾挂出了动真格的魄力。过去在一些评比中,不乏红黑榜的设置,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在实际执行中,往往表扬容易,皆大欢喜。若要通报黑榜,谁也拉不下面子,动不了真格,即便通报,也是不了了之,沦为形式主义,起不到监督改进的作用。

可见,红黑榜的促进效应,在于敢动真格,落到实处,才能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要动真格,就不能秉持“有事好商量”的和稀泥路线,或者停留在“罚酒三杯”式的轻微惩戒,否则,一些“老大难”问题即便一时看似得到遏制,旧病复发或死灰复燃的状况却随时可能出现。唯有拿出“碰硬”的决心、“动真”的行动,方能令行禁止,收长治久安之效。就如我市定期通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在媒体上曝光违法行为人的姓名、车牌、工作单位,并要求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对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严肃处理。如今城区交通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了,城市文明形象更是有了显著提升。

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动真格,治根本,需要创新长效机制。从这一点来说,咸宁市的动真格之举值得借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5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