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志必得 事必成 追逐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作者:王翰 来源: 日期:2020/7/23 8:43:36 人气:80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际

风朗气清,天澄水碧,满目葱茏,新风满城。七月的桐汭之畔呈现出别样的文明图景,风和日丽中的广德更彰显文明之风。

7月22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召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最佳状态、最优成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全国 文明城市创建最终胜利。

文明的脚步铿锵有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大步向前,创城的乐章已经越来越强、渐入高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越是临战之时,越要充满斗志,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背水一战,追逐文明的脚步,广德永不停歇!


凝心聚力  全城共谱文明曲

5f181e864f4d3.jpg

5f181e898075d.jpg

5f181e8bf3f28.jp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所有付出的汗水,都积淀在一个个奋进的脚印中,让人回味、令人欣慰。

2018年,广德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正式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入场券”。2018年3月,全市首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举行,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发出创建出征的动员令。

2019年1月,全省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传来捷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创建周期)首轮测评广德第一。

2020年4月,广德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工作表彰暨2020年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陈红英在会上强调,“汗水浇灌才有幸福收获,笃定实干方能阔步前行。只要我们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闯劲,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目标清晰,持续奔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接着一步走;水滴石穿,久久为功。每一项成绩,都记录了广德这座城市的文明发展;每一项荣誉,都彰显着市民素质的提升。

居住环境改善了。创建以来,完成13个城乡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完成78个老旧小区、棚户区51万平方米,提标升级停车场8个,施划补划停车泊位标线38万米,拆除违法建设85315.58平方米,新增绿地46.5万平方米、绿道4.4公里,开展157个自然村整治及34个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整治工作。生活在广德这座城市里的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市民出行便利了。两年多来,北外环、西外环、横山隧道建成,城市外环全线贯通,完成太极大道改造,续建万桂山北路等11条市政道路,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G50广德至宣城段高速将改扩建……城市交通设施的改造升级以及对交通文明行为的规范,让市民们由衷感叹,出行更便利了,马路更通畅了。

文明风景亮丽了。两年多来,新增城市公益广告、公益彩绘墙几百处,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广德市文明有礼“十不十要”等。如今,走在广德的大街小巷,温馨而有创意的公益广告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志愿服务温暖了。两年多来,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近8万名志愿者始终活跃在城市的第一线,开展“红色星期六”“义剪美”“万金油”等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创建之星、优秀楼栋长等先进典型在群众身边涌现,不断地为这座城市努力奋斗着。

文明行为自觉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是一种自觉,礼让斑马线是每个广德驾驶员的习惯,礼让座位是广德人之间的有礼相待……每一个文明细节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体现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通过破与立的拉锯战而谋求城市质变的宏大叙事,也是一场城市“革故鼎新”的蜕变之旅。细看这两年来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过的每一步,能切实感受到全市人民“一往无前,誓师总决战;一以贯之,打好总决战;一鼓作气,赢得总决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抓细抓实  提升群众满意度

5f181eae9cbfc.jpg

5f181eb0d26b5.jpg

5f181eb304bea.jpg

5f181eb543baf.jpg

“从近期发现的问题来看,我们的常态化管理还不到位,要再抓细再抓实,做到点位达标要常态化,网格管理要常态化,文明倡导要常态化,宣传发动要常态化……”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上,市委书记陈红英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是的,创建工作,需要常态化,更需要从源头做起,抓细节提品质。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创建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这两年,广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考验耐力和持久力的长跑中,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积小步以致远、积小胜为大势。

冯善斌是桃州镇的居民,常年住在祠山殿小区,小区的生活环境让他头疼不已。祠山殿小区是一个约45户住户的老旧小区,始建于1987年,设施不完善、围墙开裂、道路破损、管网设施老化等问题严重,2020年我市将其列为民生工程项目,经过几个月改造,让这个问题多多的小区“焕然一新”,路面改造升级、污雨水管网更新……采访中,冯善斌这样说,“小区建的时间太长,围墙都变成危墙了,用水、排水也不方便,政府改造老旧小区,现在到处焕然一新,我们生活也方便多了,感谢政府。”

每年到了年三十,广德的大街小巷鞭炮声不断,夜间更是如此,不仅扰民,更污染了环境,易引起火灾,市民对此深痛恶绝。为让市民过上“清新、健康、文明、安全”的春节,结合文明创建工作,2019年我市首次实行城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仅春节假期期间城区生活垃圾就同比减少了144.3吨,赢得了市民一致点赞。在外务工的杨雨乔在采访中这样说道,过年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确实有成效,环境卫生都有了改善。不放炮,确实有很多好处,一方面保护环境,一方面也推动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以投入工作的“用心度”换取百姓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我市还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精准对标群众需求,精心策划活动载体,打造“六大平台”,形成了“1+6+9+137”的中心、平台、所、站四级贯通、密切联动的工作格局。几个月前,邱村镇门口塘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来自全市文化、农业、卫生、司法等十多个部门的专家、文艺表演等志愿者为村民们现场解惑,精准服务。“家里种了几亩小麦,来这里就想咨询冬季小麦田间管理的问题,专家解答的很仔细,还送了相关的资料。”村民高翔在得到志愿者“解惑”后,连连点赞此活动,称真是帮了老百姓大忙。

“桐童故事汇”是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开展以绘本故事为主线,兼容亲子阅读、读书分享、手工绘画等各类实践活动,助力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孩子在家总是玩手机,没想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不仅聚精会神地听故事,还兴致勃勃地做手工,作为家长我也是深受教育,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邱村镇赵村村民李欢说。

一步一脚印的做实事,一点一滴的干好事,把创建成果转化成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是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与使命,也正因为这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杨金华,“万金油”项目的一名志愿者,经常义务帮社区居民补修补漏,春节、清明节期间协助社区开展“双禁”、“文明祭祀”等入户宣传工作;阮伟,是广德义工,在康馨阳光家园倾心服务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手工制作劳动和工作岗位,还组织残疾学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刘远香,退休不褪色,积极为文明创建建言献策,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还主动帮扶社区孤寡老人,被居民们称为“热心大姐”……无数个“杨金华、阮伟、刘远香”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构筑起广德创建工作最牢固的民间力量。

 

决战决胜  文明脚步永不停歇

5f181ed427d24.jpg

5f181ed698660.jpg

5f181ee85d237.jpg

5f181eeb05a5f.jpg

金戈铁马闻战鼓,花开满城香自来。一座城市因为“文明有礼”能加分赋能,更能因为“文明有礼”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包容、有爱。创建之初,我市便出台了《广德文明有礼“十不十要”》,让文明有礼基因深度融入城市发展里,处处见礼、人人有礼。

今年初,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提出《健康生活广八条》、发布“广德市餐桌文明公约”“广德市公共场所文明公约”“广德市窗口文明公约”“广德市文明出行公约”等市民公约,聚焦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小事小节,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自上而下,层层发动,步步推进,落地见效。

4月,我市启动“执法进小区”行动,房管中心、公安、城管、消防、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常态化深入居民小区,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5月,全市“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活动暨“城市放大镜”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集体承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不管是《广德文明有礼“十不十要”》,还是全市“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活动启动,这背后都是广德人民众志成城、打响创建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一往无前,誓师总决战;要一以贯之,打好总决战;要一鼓作气,赢得总决战,干部要压在一线、部门要统一战线、督查要时刻在线,奋力夺取创城决战的最后胜利。”这是市委书记陈红英在年初创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这既是创建冲锋号,也是创建动员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于广德而言,更需要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激活城市的每一个文明细胞,创建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

上下同欲者胜,万众一心者兴。2020年是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越是临战之时,越要充满斗志,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背水一战。“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力再上新台阶”,是广德迎接“全省三连冠”、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终胜利应有的姿态。

一座城的梦想,一座城的向往。冲锋号已吹响,动员令已发出,只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以必胜的信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必能高位创成、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广德再添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志必得,事必成。追逐文明的脚步,广德永不停歇!

(王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69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