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初见太极 ——写在2020年8月8日全民健康日

作者:心平太极辅导站 来源: 日期:2020/8/6 8:47:46 人气:45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学太极拳两个月零八天,是一个刚入门者。要讲太极我说不出一二,但在全民健康日到来之际,我愿把我这两个月来的初步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个电话的入门

记得五年前,有朋友叫我去学太极拳,看后觉得是老年人的运动,特别是看到太极服,不喜欢那种服饰,所以就放弃了。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呆在家里。疫情的发展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全国新增多少病人,本地是否发生疫情。当人们从电视里看到钟南山院士年龄那么大还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更是肃然起敬,视为心目中的英雄。从另一方面又感到欣慰,钟南山院士虽然八十五岁高龄,但身体健硕,思维敏捷。当记者问他如何保养,他说人要坚持锻炼,一天要保持一小时的运动,有条件的可以打太极拳或游泳。说实在的,疫情期间,我在家天天看电视、滑手机,视力感到明显下降,身体发福,很想改变一下自己的运动方式。再通过钟南山院士这么一讲,学打太极拳就这样摆上我的生活日程。

疫情结束后,有一天遇见我的同事,他身穿一套太极服,背着一个剑,显得精神抖擞。也许是想学太极拳的缘故,再看到太极服饰也不觉得那么难看。我问他打太极拳还背着剑干什么,他说太极拳是基本的,还有太极剑、太极刀、太极伞等等,哦还有这么多,我真是孤陋寡闻。我问他学太极难吗,他说,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易学难精,我学太极五年了,就是简化太极拳24式也是常打常新,每次打完都有新感受。我说我也想学,他说你来,我们的老师蛮好的。

5月31日清晨六点钟,还在睡梦中的我,被手机铃声吵醒,手机那边是我的同事叫我去学太极拳,说单位有好几个同事都在,爱睡懒觉的我再也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起床,直奔太极拳练习地。

和蔼可亲的教练老师

我们的教练老师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看他神采奕奕,笑容可掬,说话中气十足,一点看不出老态,打起太极拳如行云流水,飘逸潇洒,显得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从事太极运动三十多年,从未间断,寒冬酷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天坚持练太极。他生活单调,极有规律,两点一线,家里和训练场,家里上网看太极的有关视频,不断补充新知识,训练场上打太极,传授太极功夫。他技艺精湛,精力充沛,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伞样样精通。

教练老师在长期的太极拳教学实践中很有一套方法。按照正规的教学方法,要先走几个月的太极步,练基本功,然后再学太极拳。他说作为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那样太枯燥。他的教学方式是走太极步和太极拳动作同时进行,增加了新学员的学习兴趣。同时他也指出,新学员是一张白纸,要求做到身体端正,动作要规范,尽量打好第一板墙。他从不批评学生,总是以鼓励为主,以表扬为主,有时我们比划完成一个动作后,他总是面带笑容地说“有点样子”,就像看到自己

学走路的小孩步履蹒跚一样,总是非常开心。太极拳讲究是全身放松,内紧外松,和我们一起参加学习的一个新学员,全身有使不完的劲,紧张有余,放松不足。但教练老师说,等他把劲使完了,会回到太极上来的。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当初同事把我引荐给教练老师时,老师说先学一个月,如果有兴趣,就学下去,老师这是怕我坚持不下去。现在我已经学了两个月,觉得太极很有意思,有时自己不想练,也想去看看师兄师姐们那优美的拳姿、潇洒的剑术,那一招一式,让人赏心悦目,羡慕不已。目前,八段锦、八法五步、八式和24太极拳的基本套路我已学会,并已报名参加我市10月份老年体协组织的千人太极拳表演。我想我已经爱上太极拳了,这与我们这位和蔼可亲的教练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是分不开的。

健康中国,贵在参与。相信在教练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定会健康快乐的练习健身。

师兄师妹亲如一家

参加练太极的学员无论新老,大家情同手足。这里没有职务,不分年龄;这里没有竞争,只是切磋技艺;这里没有攀比,只有精益求精。在这里,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锻炼身体,共同进步。

记得初学太极拳的头半个月,全身感到不舒服,动作做得也不标准,我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师兄师姐们都纷纷来劝我,有的说初学者,全身经络拉伸,肌肉放松,身体感到不适,是正常反应;有的说学太极不能急,我学了几年了还在修正动作,找太极的感觉。太极拳一动百动,要求身体的协调性要好,眼到手到,脚到手到,开始做不到位、很难看,师兄师姐们总是鼓励说,做的不错,这几天进步多了,有的说你们的“搂膝拗步”比我学的快,这个动作我两个月还“拗不过来呢”。当看到新学员们顺利地完成24式太极拳基本套路时,大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师姐们还热情地帮助选太极鞋,做太极服。现在我也爱穿太极服了。穿上太极服,踏着优雅太极音乐的节拍,打上一套太极拳,既是锻炼,更是享受。

我们这个大家庭,有刚刚开始学的新学员,也有学一年、两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老学员,大家师兄、师妹、师姐、师弟相称,虽然每个人对太极拳的熟练程度不一样,领悟能力也不一样,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大家一起学习、互相鼓励,我们的大家庭其乐融融。愿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一起领略中国太极文化的魅力。

(心平太极辅导站)

5f2a8aa89af71.jpg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911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