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唐明朋:但行好事 不问前程

作者:吴靖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0/9/14 17:08:41 人气:15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在桃州镇景贤社区景贤街106弄,每天都有一位老人手持扫帚、钳子等工具义务打扫巷道,他就是唐明朋。尽管今年已经80岁了,腰也不好,但只要干得动,他都坚持为小区做奉献。不仅如此,50多年来,不论走到哪,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义不容辞地伸出双手,他已经把做好事当成了生活的习惯。

义务打扫巷道30余载

“是我偶然间发现的,不然大家不知道是他默默做了这么多好事。”说话的说是景贤社区的文明创建人员,她告诉笔者,3年来,她每次巡查到唐老居住的巷子时,都会发现这里非常干净,而巷道内的墙上有一大片爬墙虎,却很少见到落叶,这都是唐老的功劳。

笔者走访得知,自38年前唐老和老伴搬到106弄以来,他每天坚持义务打扫巷道,一天五六遍,不厌其烦。尤其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他在打扫巷道之余,还积极宣传创建政策,劝导身边人做文明有礼广德人,“烟头不落地广德更美丽”“广德正在创文明城市莫闯红灯”“我们都是城市的主人要文明养犬”……这些话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前不久,在菜市场买菜时,唐老发现一位女士不慎将钱包遗落在地,而她本人已经上了出租车。唐老拾起钱包后,赶忙骑上自行车在后面边追边喊,“钱包掉了,钱包掉了……”追了几分钟,司机终于发现了,女士拿到钱包后,感激不已。“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代表着广德的形象,都应该自觉从小事做起,多做贡献,多做添彩之事。”唐老对笔者说道。

默默做好事不求回报

“年轻的时候有劲,跑起路来一点也不觉得累,现在明显感觉体力不支了。”面对采访,唐老说,50年前他还是一名邮递员,当时还没有自行车,送信只能靠双腿步行。而他负责的桃山、梨山区域,属于山区,许多农户都散住在各个山头上,道路颠簸,尤为难走。他每天就穿梭在这些山间的沟沟壑壑,村村寨寨,有时还要顶着烈日、大雨长途跋涉。整整十年,这无疑是一个人寂寞而执着的长征,为了把信件包裹及时交到

村民手中时的那一份踏实。

期间,为村民捎带百货、写信回信、帮忙检修电路……各村的人都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他也和村民结下了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情谊。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唐老和老伴都说不清到底给村民做过多少好事,但说得最多的就是:“举手之劳的事,不值一提。”

去年,唐老在市医院附近骑车时,不慎被后方电瓶车追尾,人跌倒在地,双腿淤青,门牙受损。路旁文明创建人员发现后,立即报了警。警察到场后,要把唐老带到医院检查。可被扶起来后,唐老发现电瓶车车主是一位年轻妈妈,还带着小孩子,也跌倒在地,腿也摔破了,心想对方也不是有意的,自己没多大事没必要麻烦对方,于是一再坚持不去医院,自行骑车回了家。“他就是这样,始终为别人考虑,回来后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后来去医院补牙都花了3000多……”交谈中,老伴有点抱怨,但对唐老一辈子做好事是非常支持的,也是非常自豪的。

“每做一件好事,心里就会舒坦。”五十余年来,唐老做的好事数不胜数。不过,他从来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有多么了不起,他说已经把做好事当成了生活习惯,帮助了他人,自己也获得了快乐。

(吴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09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