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明刚:扎根基层 情系林业科技推广

作者:汪开利 程茜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1/2/24 17:18:16 人气:2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最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一批200名“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市林科所副所长方明刚三十八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情系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成功入选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成为安徽六名上榜者之一。

临近年关,卢村乡笄山村村民刘学祥一有空闲就到自家的竹林里,采挖冬笋。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的笄山笋是广德的四绝之一,也是当地老百姓的增收的重要途径。

村民刘学祥告诉笔者,“现在冬笋好挖,价格又好,每年给我增收不少。”

刘学祥所说的笄山冬笋好挖了,正是得益于竹林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研发,而这项技术正是由林科所副所长方明刚牵头推广的。2020年,在实施这项技术的基础上,方明刚又在笄山开始实施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毛竹四季笋生态培育技术研究,而这项技术全面推开后,林农的收入将大大提升。

“像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笋,春天有春笋,夏秋有我们现在正在培育的鞭笋,冬天有冬笋。所以以目前来说,一亩山达到一万块钱是可能的。”村民顾再军向笔者介绍。

三十八年如一日,方明刚扎根基层情系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围绕广德的“板栗”和“竹子”两大林业特色产业,实施病虫害防治、生态培育、服务林农,提升林业效益。

“几十年走下来,干了很多林业推广方面的事情。最值得庆幸的,当你帮助老百姓能把一个害虫消灭掉,能让他增加效益非常欣慰,能指导老百姓培育一片毛竹的丰产林,笋用林的丰产林,他们尝到的甜头,我们就很开心。”方明刚表示。

作为安徽省为数不多的二级研究员级正高级工程师,方明刚主持参加的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0余项,其中两项板栗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351.5万亩次,为林农增加经济效益4.3亿多元。方明刚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先后获中国林学会第七届梁希科普人物奖、“第四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宣城市第二届“十佳科普标兵”等称号。

面对这样的成绩,方明刚表示,“这个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要努力干更多的科技推广,今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紧紧围绕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做文章,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但是要靠我们实实在在的去干,在科技方面去下功夫,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尝到更多的甜头。”

(汪开利  程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8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猪头糕里年味浓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