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小三线的记忆——帮助革命老区架电建茶厂

作者:王业沁 来源: 日期:2021/6/3 17:11:02 人气:349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广德市杨滩镇桐河的源头,1970年代到1980年代中期,原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曾经在这里创建过两个小三线工厂,一是国营燎原机械军工厂(第8390厂),一是国营烽火机械厂,专业生产各类通信、控制、电力、计算机电缆及光缆等设备。曾为我国航天事业配套服务、为国防通信系统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笔者在这里主要记述的是,在小三线建厂初期,帮助革命老区架设电线送光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往事。

当年的杨滩公社五合大队是毗邻两个小三线厂的大山区。这里群山环抱,森林茂密,盛产茶叶。这里曾经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领导坚持战斗在苏浙皖地区的游击武装大本营----新四军苏浙皖边区司令部、中共郎广工委、广南县民主政府所在地。但是,由于山区不通公路,不通电,到1967年全大队茶叶产量不足400担(屯绿),同年大队所属的11个生产队实行统一核算后,到1970年茶叶产量,因手工制作,制约了茶叶的发展,产量依然很低还是400担左右。支部书记王学江、主任余明江很是着急,他们都是解放前入党的老革命。茶叶是五合的支柱产业,茶叶不发展,五合的落后面貌就无法改变。统一支委思想,决定建设一个机械化茶厂。厂址、厂房、茶叶机械都落实了,电力问题如何解决呢?

恰在这时,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要在杨滩建设“小三线”燎原厂和烽火厂。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学江同志利用自己曾经参加地下党的光荣历史身份,多次赴南京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协调解决电力设备。1970年寒冬腊月,烽火厂的孙厂长得知五合要架电需要小三线厂给予帮助。他认为,我们在安徽广德杨滩建厂是国家战备的需要,作为建厂的负责人,不能擅自将设备赠给地方,按程序必须征得上一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当江苏省国防工业办公室的一位何主任将在利民厂(在柏垫镇月克冲也是小三线专门造子弹)召开加快小三线厂建设的专门会议,特派秘书专门送信到五合通知王学江同志,王学江得知后,迅速带上班子的另外两名成员赶到利民厂,等到何主任散会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当时烽火厂的孙厂长向何主任汇报:“当地一个革命老区的党支部书记在等您。”何主任一听,来访的是一位解放前参加革命入党的老同志时,不顾开会的疲劳立即答应接见,当听完是为了改变革命老区的面貌,请求支援时,他对这位老区支部书记的志诚话语所感动,当即答应并指示燎原和烽火两厂在建设自身的同时,帮助五合解决一些困难。在得到何主任的充分肯定和答复后,烽火厂的孙厂长表态,为五合茶厂捐赠一台50kv变压器,并指示厂办负责人到镇江协调购买高压水泥电线杆60多根,在巢湖地区水电局购买25毫米平方铝绞线2吨。这些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战备物资,不是“小三线”建设的需要,农村社队是很难采购的到的。听说是革命老区架电建茶厂,为广德四个小三线厂配套的宁国港口发电厂还专门派师傅帮助架线安装。从1970年初1972年春茶开采前的4月上旬安装结束,两年多的时间,在小三线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架设高压电4.5公里,建起3幢锯齿形厂房,安装2台杀青机,6台揉捻机,1台烘干机,4台炒坯机,4台炒干机,配套电机约50个千瓦。

清楚记得,通电那天,全大队能走得动的社员,都来到茶厂观看,当王学江同志激动地宣布“通电”这一刹那时,1000多平方米的茶厂内灯火通明,社员欢声雷动,试机开始,一台台茶机随着电闸一合,立即转动起来,人们兴奋不已。自此,五合摆脱了原始的制茶模式,实现了机械化制茶,茶叶产量年年增加,到1976年茶季结束时全大队的产量已由1970年的400担达到近千担。不仅如此,茶厂通电后,在燎原厂和烽火厂的帮助下,11个自然村社员也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家家用电。

五合大队党支部在茶厂建设完工投产总结时,书记王学江深情地说:“没有小三线厂的支持,我们革命老区能在全县率先通电,实现茶叶生产机械化吗?”

上世纪七十年代广德小三线的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活跃了地方的商贸流通,丰富了山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了山区的交通状况,燎原厂和烽火厂建成投产后,开通了杨滩琳塘直达无锡的长途班车,两厂的影剧院(大会堂)也对当地的农民全面开放。1986年随着国家的战略调整,两厂先后搬迁到苏州和无锡,但是留给当地人民的美好记忆是永存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528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我给娃们讲党史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