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强联动,提自动,卢村乡探索生态乡镇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作者:查未丽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2/7/11 18:35:41 人气:228  加入收藏  标签:

7月8日,经过数月酝酿筹备,“广德市卢湖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卢村乡人民政府授权乡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与全乡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共同出资、依法设立的公司,旨在通过公司化运营,提高全乡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发展集体经济,加速乡村振兴。

卢村乡位于皖东南,毗邻浙江,距上海、杭州、南京、芜湖等城市均在200公里左右,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极佳。多年来,卢村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战略,先后收获了“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省级特色小镇”等荣誉,全乡境内旅游项目方兴未艾。经多年深耕,在境内旅游产业氛围愈浓、经营向好之时,受疫情冲击压力和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要求,作为承担水源地和扬子鳄双重保护重任的生态型乡镇,如何在相对单一的发展路径中实现产业富民,近年来,卢村乡全力探索,通过“抱团聚合力、扶强添动力、定制增活力、服务强能力”,强联动,提自动,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多点开花。

抱团聚合力

在卢村乡多维探索中,成立“乡村振兴有限公司”是有力举措之一。初期,面对很多村5-10万不等的发展资金,如何有效利用成为摆上桌面的难题?此外还有各村星星点点的资产资源,它们就像一盘散沙,看似易握,难聚成塔。

如果放手让“各村为营”,可以做事,但难成大事,同时,在这期间,需要各村都去找项目、谈合作。为集中力量、提高效率,卢村乡从今年年初开始着手准备成立乡村振兴公司,由乡、村共同出资、运营、分红。这一做法与当前很多先发地区“乡村振兴运营师”理念不谋而合,而且,成立“乡村振兴公司”的做法为“乡村振兴运营师”理念落地进一步厘清了体制机制。

扶强添动力

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是卢村乡境内一家主要从事杨桐、铃木等经济林和花卉苗木良种培育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和东南亚,年销售可达2300多万。初期,卢村乡相关村与杨桐合作社的合作方式主要是资金入股。随着合作深入,基于对合作社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强、社会效益高且完全符合乡生态发展之路的判断,卢村乡逐步从种植推广、产业调研、项目对接、荣誉推介等多渠道加强了对该企业扶持力度,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强添动力。与此同时,杨桐合作社自身也开始谋求如民宿旅游等的多路径发展,根据这一需求,卢村乡推动有关村整合盘活村级资产,实现资产入股。

2022年3月,卢村乡中明社区菊花基地正式动工,该项目种植百亩菊园,预计每年可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元,此外,该项目以花为媒,旅游观光、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示范线。该项目由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筹资建设,其中,土地征收由中明社区具体负责,并由中明社区和全乡其他各村共同出资占股并分红。目前,项目已完工,预计年收益40万元。

定制增活力

虽处同乡,但卢村全乡13个村(社区)依旧禀赋各异。在把舵领航稳驭舟的同时,卢村乡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各村找准关键要素,走个性化发展道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卢村乡清方村位于水源地核心区,生态保护压力尤为突出,可供选择的发展内容也更加单一。多年来,该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山场收入,结构单一且体量贫乏。如何破题集体经济发展,在孜孜不倦的寻求中,清方村获悉该村一私营水电站有出售意向。该水电站于2002年建成,建成后一直运营良好,迄今基础设施完好,投资人由于久住城区,奔波不便,多年经营后萌生出售想法。经多方对接努力,2022年2月,清方村正式收购该水电站,第二季度实现收入5万元。

卢村乡丁冲村位于水源地尾,高端民宿“珀洱度假山庄”位于该村,多年来该村一直对山庄提供项目服务入股。面临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丁冲村积极对接,经过2届村委的反复努力,该村终于成功对接本村乡贤回村投资“龙荡山康养农旅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流转农民闲置土地、闲置空房,统筹盘活土地、山林、湖泊等农村各类资源,用于建设农业科普基地、亲子乐园、户外山水婚庆基地、和民宿村。目前项目有序落地中,丁冲也通过项目、服务等入股,实现了集体经济提升。

此外,全乡其余各村也积极发挥交通、地理位置、村级已有产业等的优越性,努力谋求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

服务强能力

在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多轨发力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距离更高更强的发展目标,特别是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要求,村级项目服务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包括对于村级资产资源的盘点整合和精准推介、高效便捷的项目沟通和对接、优质优速的项目落地和跟进服务等。根据这一实际,卢村乡谋划通过调研、培训、完善考核等进一步提升村级项目服务能力。

(查未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12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