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微治理”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作者:步倩雅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2/7/13 20:00:23 人气:125  加入收藏  标签: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近年来,东亭乡始终把实现乡村有效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微整治”“微积分”“微平台”“微网格”等“微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微治理”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聚力“微整治”,扮靓村容村貌。近年来,东亭乡以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为导向,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清一改”工作有机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解决好道路硬化、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突出问题,引导村民自发参与村庄整治,推进畜禽圈养,打造精品“五小园”,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截至目前,全乡5个重点自然村整治基本完工,拆除无功能用房28间,改厕219户,畜禽圈养343户,一幅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图片1.jpg

巧用“微积分”,激发自治活力。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东亭乡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发挥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效,设置了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畜禽圈养等多类积分项目,并由村(社区)书记牵头,“两委”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党小组长为网格员,全程做好积分纪实。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目前全乡已建成6个生态美超市,乡风文明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搭建“微平台”,打造数字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为完善全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乡村,今年以来,按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要求,东亭乡搭建起集乡村党建、乡村治理、乡村产业、乡村文旅、乡村卫健等五个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东亭乡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为全乡社会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从而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加速乡村振兴。

图片2.jpg

下沉“微网格”,强化治理效能。东亭乡将网格党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的重要一环,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基础,将矛盾调处、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推进“多网合一”。全乡6个村(社区)划分为1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以基层党建“网格化”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实现“身边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步倩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13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