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能源化工系赴东亭乡开展“竹智多谋,咫尺匠心”非遗文化调研

作者:王欣蕊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2/7/21 17:16:10 人气:326  加入收藏  标签:

7月18日,合肥工业大学能源化工系“竹智多谋,咫尺匠心”青春兴宣团队,围绕“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主题,在指导老师胡桂菊的带领下前往东亭乡,参观当地的竹编、折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深入东亭乡高峰村,实地采访民众对当地非遗文化的了解程度。

图片1.jpg

座谈交流搭平台。东亭乡人大副主席耿纳、乡团委书记王庆与实践团队举行见面座谈会。座谈会上,耿主席介绍了东亭乡独特的非遗文化及举办的体育类赛事等,展现了东亭乡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国际接轨的时代精神。通过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了解和宣传东亭乡非遗文化的重要途径,同学们要珍惜此次机会,深入调研,体验东亭文化。

图片2.jpg

实践探访学匠心。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明德折扇,唐氏竹编。在第六代传承人王亚凌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明德折扇展馆。“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折扇自古以来便受到文人墨客追捧。王氏折扇的起源可追溯到清代同治年间,距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历史。历经六代传承与发展,王氏折扇已成为全省折扇制作及竹加工业的龙头企业,并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折扇制作需要一百多道工序,图案设计也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更加倾向于年轻人主流元素。除了中国传统的花鸟、梅竹,也有一些动漫角色均被设计作为扇面的图案。其多样的图案设计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也赢得年轻人的青睐。随后,实践团队来到唐氏竹编的生产基地,认真聆听了竹编文化的介绍,参观了竹编展品、图片资料,系统了解了唐氏竹编诞生及发展的曲折历史。

图片3.jpg

走访调研促传承。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当地居民,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调研本地居民对折扇、竹编非遗文化的认知、保护非遗的意愿以及保护非遗的方式。此外,团队对王氏折扇第五代传承人王宏兵进行了专访,详细了解了折扇制作工序、目前折扇传承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

经过两天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体会到东亭“竹”文化的魅力,也对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现状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后期,团队将进一步查阅资料,整理调研结果,同时利用更多渠道宣传东亭乡非遗文化。(王欣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15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