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财政局 > 正文

时至年中,稳经济再发力

作者:张孟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2/8/1 17:12:16 人气:111  加入收藏  标签:

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市经济迎来新考验。广德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至年中,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加快落地见效。

 稳基本——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上半年广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亿元、增长5.3%,总量位于宣城市各县市区第三位,增幅位于宣城市各县市区第一位,创造了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加速回升”的良好态势,为吸引民间投资和项目投入创建了稳定的基本盘。

为理顺和完善市乡财政分配关系,广德市谋划实施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大稳定、小调整、保基本、促发展”为原则,以工业强镇类、生态文旅类、平台保障类、城市服务类四种财政体制类型为区分,将财力继续向乡镇倾斜,进一步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培植税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广德市组织全市学习《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皖政〔2022〕60号),营造了2023年度预算编制科学转型氛围,按照零基预算改革要求,要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

稳主体——市场经济企稳向好

广德市立足实际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惠企十条”等组合式政策,大力开展“新春访新企、助力解难题”等活动,全面实施工业升级“十百千”行动,实现工业经济逆势增长。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开始实施,广德市开启退税专项资金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资金核拨程序,上半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3.6亿元。为主管部门将上市企业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三重一创”配套资金、专利发展资金、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智能工厂等工业发展资金主动送达企业手中,实现奖补资金“免申即享”,让企业“零跑腿”,集中精力实现生产运营。上半年我市投入各项财政奖补资金8400万元。

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广德市还构建了政府采购全流程“一网通办”,在依法采购的前提下,探索实施预留份额、价格扣除、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加大预付款等帮扶措施。上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计划金额共计74952万元。

稳民生——稳定扩大就业渠道

今年以来,广德市提高财政政策“精准度”,重点发力,援企稳岗,全力推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积极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对外出租房产减免租金政策,为众多中小企业稳经营、稳就业带来利好。上半年以免收、退还的方式实现减免租金2397万元,惠及符合条件的1329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此外,为符合失业保险返还条件的212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上半年发放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93万元,比2021年增长252%。

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广德市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577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57万元。同时,持续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按照政策拨付招工、引工及返乡就业人员奖励149万元,对符合条件的252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38万元,努力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稳防控——资金人力齐头并进

上半年广德市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共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5384万元,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停摆。为规范疫情防控资金使用,责任领导带队赴各乡镇、街道查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促使资金管理和使用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使用效益。

面对各地疫情多点频发现状,广德市财政局坚持党建引领,实现105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及包保片区配合抗疫志愿服务;开展入户走访10余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轮流安排10余名机关志愿者参加高速路口防疫卡点值班值守;1名同志抽调集中健康观察点;带头参与街道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区、网格,尽显广德财政人的风采与担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187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