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二十大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2/8/10 14:56:50 人气:50  加入收藏  标签: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宁夏位于我国西北部,其南部的西海固山区,曾是干旱少雨、苦瘠甲天下的脱贫攻坚主战场,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在福建工作时,他亲自推动“闽宁协作”扶贫模式。如今,当年只有8000人的闽宁村,发展成为拥有6万多人的塞上“江南小镇”——闽宁镇。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易地搬迁扶贫样板,“闽宁协作”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史上的典型范例。十年来,宁夏9个贫困县的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宁夏吴忠市的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这里累计安置了宁夏西海固8个县区搬迁来的23万贫困人口,整座县城从无到有,平地而起。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强调,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落实总书记要求,宁夏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20亿元,支持发展葡萄酒、枸杞、肉牛、滩羊等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移民集中安置区发展特色经济。如今,宁夏123万搬出大山的乡亲们,过上了环境美、配套好、产业优的好生活。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 刘克瑞:我们一家人从南部山区搬到了红寺堡。解决了我们孩子上学问题、吃水问题,就业也很方便,医院也在家门口,一年下来,我们家毛收入就达到了12万(元)左右,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十年来,宁夏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重点实施居民收入、教育质量、健康水平、城乡面貌等六大提升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更加幸福。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宁夏考察,要求宁夏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要有大局观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殷殷嘱托,重任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在生态保护、新兴产业等方面不断探索:从黄河综合治理到建成14个国家湿地公园,从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到腾格里沙漠污染整治,宁夏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这十年,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5年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从11.9%提高到16.9%,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近年来,宁夏实施贺兰山、六盘山等修复治理工程,废弃的矿坑打造成生态公园,荒地建成葡萄种植基地,西北地区生态屏障重现勃勃生机。


  只争朝夕,日新月异。这十年,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宁夏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宁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


  十年来,宁夏全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3104元增加到2021年的27904元,年均增长8.8%,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


  十年来,宁夏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491亿元,新增高速公路773公里,新增农村公路近1万公里。宁夏的国际货运已通达18个国家;外贸出口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宁夏外贸实现进出口122.5亿元,同比增长70.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宁夏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也从2012年的44家,增加到2021年的356家。


  宁夏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郁华:这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突出生态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突出顶层设计中加快先行先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227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