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财政局 > 正文

用“高标准农田”助力粮食稳产保供

作者:韩勇胜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2/8/26 13:11:48 人气:24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关键。近年来,广德市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节水灌溉,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粮食稳产保供。2022年凭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大、任务完成质量高、建后效果好获安徽省人民政府督查激励通报。

什么是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是指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被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2019-2022年广德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3万亩,总投资17275万元,建设内容由原来单一的灌溉排水、机耕道路增加至“田(土地平整)、土(土壤改良)、水(灌溉与排水)、路(机耕路)、林(林间措施及生态修复)、电(农田输配电)、技(技术服务)、管(建后管护)”八个方面,亩均投入由800多元增加到2000多元,大幅提高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农田综合生产能力。2023年广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被纳入全省整县推进2个试点县之一,建设任务和投资逐年增大。

致力粮田变良田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田必须是良田。”广德市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建设模式,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建设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完成。2022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万亩,建设资金9000万元,全部由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全程监控,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强化绩效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10个标段已全部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4147亩;塘堰整治90座;衬砌明渠(沟)60.55km;新建农业生产道路46.29km;提水泵站5座;农桥28座等。

建后管养防退化

广德市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探索制定《广德市农田建设工程管护实施方案(试行) 》,构建规范、稳定的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由项目乡镇、街道负总责,行政村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体实施,市直相关部门协调、监管。“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管护范围,通过项目资金结余和配套项目管护资金,保障管护资金充盈。

广德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不仅切实提高了耕地的质量等级,已建项目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景象,并且进一步支持了经营主体发展、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使得新增耕地数量逐年增加,实现了经济社会双丰收。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28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