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齐心协力抗干旱,农田“解渴”保秋收

作者:孙成伟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8/26 16:50:41 人气:8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雨水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为有效防范旱灾风险,保障秋粮丰收,广德市桃州镇各社区(村)冒酷暑、战高温,带领党员群众“奔跑”在田间地头,抗旱保粮。

“修了拦水坝,解决了我家农田旱期灌溉难题,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富家村社区种植户陈义贤激动的说道。

由于连续高温天气,河流水位下降,导致农田灌溉成了难题,富家村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施工人员抢修农排拦水坝,为周边近20亩农田解决灌溉问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旱情发生以来,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摸排,及时掌握旱情,并组织群众利用现有水源,有序灌溉,及时兴修水利设施,确保种植户不用为水发愁”社区党委书记王壮斌说道。

除了种植水稻外,草莓等瓜果种植也是塘口村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年七八月份正是中稻的灌浆抽穗期,稻田能不能“喝饱”决定着今年的水稻产量,也是培育大棚草莓秧苗的关键时期,需要每隔一段时间灌水一次,保持土壤含有充足的水分。而持续的高温旱情,使当地水稻种植及草莓秧苗培育工作遭受重创。

旱情发生以来,塘口村对重要沟渠清淤疏通,增设高压水泵2个,通过铺设水管,筑坝提水等方式,从无量溪河、赵联河、南小河、丁广运河等引水蓄水。科学调度用水,按照种植面积大小轮换灌溉,力争将干旱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引导草莓种植户利用遮阳网防旱保苗,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草莓苗培育顺利“渡过难关”。

“一个多月来,我每天晚上都要守在稻田边找水,感谢村里疏通河道,统筹调度,及时解决了农田灌溉难题。”看着水泵里的水源源不断地流进自家稻田,种粮大户刘德明感慨道。

截至目前,塘口村辖区内2000余亩稻田稻穗开始冒头,长势良好;近百万株草莓苗也生长旺盛,月底前均可进行移栽,成活率可观。

和平村工作人员始终坚守抗旱一线,保障农田引水畅通,调用机械,组织党员、群众清除排水沟中的障碍物,总计疏通沟渠约1500余米;购买8台7.5千瓦抽水泵,采取抽、引等措施,确保“水泵抽水到田、水管接水到田”,灌溉无死角。同时,组织施工队在泥河河堤及无量溪河上游拦坝截水,开展生产用水自救。

下一步,桃州镇各社区(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发动村内党员、群众力量,打赢抗旱救灾保卫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283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