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暖民心 见行动 > 正文

升平街道:社区养老让“银发族”老有所依

作者:胡再萍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2/8/30 21:05:21 人气:144  加入收藏  标签:

933764d4ee5133ad4197643f482feba9.jpg

“以前啊,我总担心等我老了,子女不在身边怎么办,要是哪天身体不舒服,吃饭都成问题。现在好了,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养老服务中心,来了能按摩、能下象棋,还能听听黄梅戏,关键是一天还有两顿饭吃。”李清秀一边按摩一边高兴地说,“现在啊,我在这里呆的时间比家里都多,真是‘住在自家,活在社区’。”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升平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聚焦养老问题,探索社区养老,打造了集助洁、助餐、助急、助行、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老年助餐点”进社区,把“饭桌”搬到社区

“自从社区有了居家养老中心,我们就经常过来谈谈心、打打牌、听听曲啥的,但是到饭点还是要回家做饭。现在好了,老年助餐点建成了,还有荤有素有汤,比我们在家吃的都丰盛。”就餐的老人开心地说道。

据统计,升平街道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有4723人。按照安徽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要求,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助餐点于5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现已累计办卡489张,累计就餐8771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截至8月,街道下辖的荷花社区、凤井社区老年助餐点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辖区老人就近就餐。

家住荷花社区的冯书荣老人今年81周岁,因脑梗行动不便,助餐点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了免费送餐。“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感谢志愿者们,给我送了一个多月的饭了,”冯书荣老人说,“我知道志愿者们都非常忙,也不好意思总麻烦他们,正好楼上的老邻居天天过去吃饭,后来我就请她每天帮我带回来。”

据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站长刘静介绍,前期我们对辖区老人进行了摸排并征求了意见,初步拟定了送餐的老人名单。到了饭点,我们的志愿者就为这些老人进行免费送餐。此外,我们还建了一个一百余人的群聊,每天晚上会在群里发布第二天的菜谱,老人有什么意见都会及时提,我们也尽量满足。”

“六大活动空间”助养老,把“舒心”留给老人

“小伙子,我这个老毛病又犯了,腰疼得厉害,请你帮我推拿下,谢谢你了!”“好的,您躺好,我来帮您按按!”志愿者刘之巍说着就朝老人走来。

刘之巍是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之一,每周二上午定期到养老中心帮老人做康复理疗。“我前期学过一些康复理疗,有一定的基础,听说这边需要志愿者,我就来了,能帮助到老人,我很开心,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刘之巍说。

据负责人介绍,从早上7:30开门,一直到晚上5:00,到活动中心作画的、听曲儿的、跳舞的、下棋的、按摩的……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该站点设有日托照料空间、医疗康复空间、休闲娱乐空间、生活休闲空间、教育文化空间、托幼空间等六大活动空间,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选择,真正让老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伴”、寻到了“乐”、感到了“暖”。

据了解,该养老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志愿者积分兑换服务制度。在站点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按小时积分,每小时计10分(不足30分钟不计分,超过30分钟不足一小时计5分),志愿者可以根据积分随时进行兑换,超过50积分即可兑换礼品,礼品主要有毛巾、洗洁精、洗衣液、洗发水等一些日用品。“目前,我们有12名志愿者登记在册,最高累计积分有1800分。在站点接受服务的老人也可以参与志愿者积分,比如我们的志愿者曹大贵、佘国明,他们既是站点的服务对象,又是站点的志愿者,这两位老人主要是在站点内参与文艺演出,为老人提供声乐服务。”刘站长介绍道。

“太幸福了,我既可以在这里享受各种服务,比如吃饭、按摩、写字、奏曲等等,又能参与志愿者积分,用积分换取我需要的生活用品。我现在啊,看见熟悉的人就跟别人夸赞政府的好政策,总想着让我身边有才艺、有时间、有能力的老人能跟我一样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曹大贵说道。

“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广德市首家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我们致力于以硬件场地支点,并整合社区资源,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升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寒励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新型社区养老,探索异业联盟,引导社会资源参与为老服务,打造社区老年之家,为街道老人建设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力争让老人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

(胡再萍)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295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