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强化秸秆禁烧 守护碧水蓝天

作者:朱立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9/26 19:01:43 人气:80  加入收藏  标签:

金秋时节,丰收在望,黄澄澄的粮食作物已经开始收割了。收割机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穿梭,而在田间地头的小路上,竖着红色旗帜的“禁烧小分队”也在缓慢地移动着。这是邱村镇秸秆禁烧十八支队伍中的一支。他们每天队伍整齐,不间断值班巡查,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农忙时节时间紧、任务重,而各村的禁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逐步展开。

早部署,推行分级联动管理

各村(社区)紧急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在传达了镇秸秆禁烧会议精神后,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将禁烧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地块。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组)、组干部包点的三级网格化体系;派专人实时查看“蓝天卫士”监控视频,监测每一缕烟;全天候值班巡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将工作做在前面。

多宣传,结合疫情防控营造舆论氛围

各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流动宣传车,广泛宣传政策措施,向群众讲清楚秸秆禁烧的科学道理、法律责任,重点宣传鼓励利用秸秆的奖补政策;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与村民面对面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引导农民自觉禁烧、主动参与。

巧利用,堵住焚烧秸秆的源头

在全面禁烧的同时,邱村镇积极寻找秸秆处理办法:确保秸秆及时还田,鼓励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用于生物质发电和制作生物降解材料等综合利用,推动秸秆完美转身变成健康环保材料。同时不断完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消除焚烧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粮食是民之天,国之本。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是保障国家粮食丰收的重要环节。它是一项常态化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我们要像绣花一样,将秸秆禁烧和农业发展问题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线,绵绵用力绣起百姓幸福画卷;又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颗一颗钉子钉严钉实,一件一件工作做好做细,一点一点火焰慢慢扑灭,全力取得蓝天碧水保卫战的最终胜利。(朱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41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